点击进入

比KPOP精彩,比鱿鱼游戏残酷,这位大韩民国总统估计也很难善终了

2024年04月12日 15:39:19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对于韩国总统尹锡悦而言,“期中考”可以算的上是惨淡收场。

在4月11日结束的第22届韩国国会选举中,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及其卫星政党赢得300个席位中的175个,以压倒性优势获胜,继续保持国会第一大党地位。而总统尹锡悦所在的执政党国民力量党则遭遇惨败。

这样的选举结果意味着,在尹锡悦剩余的总统任期内,韩政府及执政党将面临更多来自在野党的阻碍。

选举结果一出,包括韩国总理韩德洙在内的多名政府高官集体“火速”请辞。

一时间,尹锡悦政府如同风中芦苇,摇摇欲坠。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官员清点第22届国会议员选举选票。

国会选举乱象频生。

事实上,韩国国会制度是学习美式民主的“杰作”。

韩国国会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每名选民同时投两票,一票投给所在选区候选人,一票投给支持的政党。

各政党争夺共计300个国会议席,选举结果直接决定未来4年国会主导权,还将影响下届总统选举格局,所以是韩国政坛各方争夺的焦点。

今年的“国会选举”中,朝野各方比拼的不是施政蓝图和政策愿景,而是相互揭丑、恶意攻击。整个竞选活动乱象频生,堪称“比丑大赛”。

夫人们相继翻车。

去年9月,韩国第一夫人金建希从牧师崔在英处收下价值300万韩元的迪奥包,事件曝光后引起轩然大波,随后消失近4个月,首次缺席了韩“三一节”重大活动。

今年2月,韩国检方指控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夫人金惠景,在李在明参加总统竞选期间于首尔餐厅招待共同民主党党务人员等6人,花费10.4万韩元,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

党员们借机敛财。

去年5月,共同民主党国会议员金南局涉嫌利用职权之便,非法获取信息用于虚拟货币投资,获取大量资金,最终被迫退党。

今年2月,韩国媒体报道称,国民力量党成员、国会副议长郑宇泽2022年10月涉嫌收受某咖啡店主提供的政治资金,最终被取消国会议员候选人提名。

大佬们山头林立。

去年12月,国民力量党前党首李俊锡由于与党内大佬存在利益冲突,愤然宣布退党成立新党。

今年1月,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李洛渊认为共同民主党沦为李在明的“一人政党”,宣布退党并成立新党。

今年3月,前韩国法务部长官曹国成立祖国革新党,在竞选过程中发誓要让尹锡悦“首先成为跛脚鸭,然后成为死鸭子”。此次国会选举,祖国革新党成功获得了12个议席。

竞选中意外频发。

更有甚者,今年1月李在明在釜山出席活动时,竟遭到反对者“割喉”袭击,60%的颈内静脉被切断,而凶手行刺的理由竟然是为了阻止“共同民主党在国会获得多数议席”。

国民力量党议员张日因在党内提名名单中落选,试图以自焚抗议,随后被送往医院。

可见,韩国竞选输赢并不取决于谁为民众做的好事多,而在于谁演的“丑戏”少。

选举结束并不能扭转乱局。

虽然在野党赢得胜利,韩国保持“朝小野大”局面,但可以预见的是,尹锡悦会利用美国的支持继续挣扎。

政党斗争更为激烈。

很明显,尹锡悦政府已陷入“跛脚鸭”困境。

在野党党首李在明势必会利用在国会的席位优势对尹锡悦政府发起猛烈进攻,比如推动国会通过《金建希特检法》《梨泰院特别法》,甚至对尹锡悦发起弹劾。

而尹锡悦带领的国民力量党为了下届总统大选,一定会使出浑身解数,更加深入地、无底线地挖掘在野党“黑料”,甚至对在野党关键人物下“黑手”。

经济民生难有起色。

尹锡悦上台以来“亲美至上”“唯美是从”,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工具化”,使得韩国国内通货膨胀、物价飞涨、民怨沸腾。

虽然在野党在国会赢得多数席位,但对尹锡悦政府的施政基调依然影响有限,韩经济民生前景不容乐观。

韩美同盟不会改变。

近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高调出席第三届“全球民主峰会”,为亲美的尹锡悦及国民力量党站台助威,企图以此来提高韩执政党在民间的支持率。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韩出席第三届“全球民主峰会”。

虽然国民力量党在国会选举中遭遇惨败,但美国仍然控制着韩国的经济、军事命脉。

在野党赢得多数席位后,显然也不会公开和美国叫板。

所以,无论选举结果如何,韩美同盟都会继续存在。

半岛局势不容乐观。

虽然今后执政党在国会处于弱势一方,但是有美国在尹锡悦背后撑腰,韩美对朝鲜联合军演、经济封锁、舆论攻击等动作不会停止。

为了巩固执政地位,尹锡悦很可能会极力渲染“朝鲜威胁”,甚至主动升级局势,游说韩国民众支持其对朝强硬政策,以提高自身支持率。

朝鲜半岛局势大概率会继续升级,发生冲突的风险也将进一步加剧。

总而言之,无论韩国选举如何热闹,归根结底都是漂亮国在幕后操纵的一场“比丑戏”而已。

韩国的政治乱象表明,生搬硬套过来的西式民主在东亚国家明显水土不服。在尹锡悦之前,韩国几乎历任总统都不得善终。

尽管尹锡悦搬出了青瓦台,但“青瓦台魔咒”似乎依旧没有被打破。从种种迹象来看,尹锡悦估计最后很难善终......

(来源:九万里)

(责编:李璐  审核:蜀秦 签发:吕骥)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