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工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年08月02日 15:05:23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7月26日,在咸阳装备制造产业园法士特产业基地,干净整洁的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一条条摇臂机器人循着固定线路安静地作业。“我们生产线智能化程度高,一条年产值10亿元的机加生产线只需10名工作人员,是工业4.0的标杆。”陕西法士特集团咸阳分智能制动公司负责人介绍。

图片

陕西法士特咸阳精密扩能项目。(资料图)

在咸阳,像这样的优质的工业企业越来越多。

彩虹光电科技公司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年产值实现百亿元;

冠捷科技集团液晶显示器出货量连续19年位居全球第一;

正泰智能电气西北产业园年产值突破60亿元……

如今,高质量项目已成为促进咸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完成总产值1471.4亿元,增长30.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6.8%,列全省第三。

工业稳则经济稳。今年,咸阳市大力抓重点工业,突出优存量,挖增量,“一企一策”抓生产,增订单、促销售,兑现政策、保障减负,精准帮扶204户停产减产工业企业,帮助企业特别中小微企业应对原材料涨价、融资、用地、用能、用工等难题,以工业稳促经济稳。

图片

冠捷科技。(资料图)

“上半年,全力促进项目达产释能,工业经济提速增量、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提能增智,稳增长的后劲再不断增强,主要考核指标位于全省前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俊英说,“这与咸阳前期谋划出台制定的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有密切关系。”

经过充分调研,先行先试,《咸阳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5年)》如期出台。成立了以市长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协调解决工业经济产业链增量提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方案中确定

成立清洁低碳能化工业增量提质工作专班等7个工作专班,汇集各行业各领域的指导专家、院士,从四个目标,九大任务,明确咸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目标、重点任务,全力打造“544”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方案确立未来5年

咸阳市工业经济将重点从工业经济运行提速增量、工业经济转型提档升级、工业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工业经济质量提能增智四个方面抓起:

工业经济运行提速增量。工业经济稳步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9%左右,到2025年力争达到4000亿元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到2025年力争达到1255亿元左右,稳增长的支撑更加牢固。

工业经济转型提档升级。围绕“544”产业集群发展,电子工业产值2025年力争达到600亿元左右,清洁低碳能化工业产值2025年力争达到1300亿元左右,智能制造产业产值2025年力争达到600亿元左右,新材料、新技术、新应用和新产品等新经济产业发展取得突破,现代产业体系基础更加稳固。

图片

新能源汽车生产。(资料图)

工业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基本形成以创新驱动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到2025年建成2—3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突破50户、省级以上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突破25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突破100户、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突破30户、各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400户。

工业经济质量提能增智。到2025年,工业和信息化实现深度融合,“两化融合”贯标企业达到26户。智能制造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智能制造就绪度达到30%,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65%。工业互联网应用和产业互联网建设持续发展,工业云平台普及率达到50%,实现网络化协同企业达到45%。

(文章来源:咸阳日报)

(责任编辑:韩芳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