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喜讯!咸阳市武功县聂村入选第三批全国村级 “ 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名单

2022年09月28日 14:04:1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近日,记者在农业农村部官网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和培育文明乡风的决策部署,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由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乡村振兴局组织开展了第三届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经过申报、审核、评审等程序,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武功镇聂村入选38个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名单

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武功县高度重视,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村规民约,组建红白理事会,发挥党员在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连续多年来利用七一建党节评选出优秀共产党员、五好家庭、五好公婆、孝子、贤妻多名进行嘉奖鼓励,以此鼓励村民向先进学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这些传统美德、勤俭节约、尊老爱幼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与此同时,武功县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探索建立移风易俗长效机制,涌现出很多先进村、文明村。其中武功镇聂村被评为咸阳市首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19年被评为咸阳市文明村,连续多年被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

注重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上下功夫。广泛宣传农民身边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利用乡镇和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大喇叭”、文化墙、村民学校、道德讲堂、公益广告等载体,抓住重大节庆纪念日等时机,开展群众性文艺巡演,组织宣讲团与农民面对面交流,着力将文明理念融入日常。

注重在树立文明观念转变生活方式上下功夫。从娃娃抓起,培养未成年人文明理念,借助“小手拉大手”,促进家庭文明建设。从培育文明健康生活习惯抓起,持续开展“千村美院”活动,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抓起,开展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基层行、送戏进农家等活动。

注重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上下功夫。发挥农村“两委”和红白理事会作用,组织镇村两级文明督导队,建强农村志愿服务队,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倡树文明新风。

注重在强化法治约束从严执法上下功夫。推动移风易俗要将硬性制度与柔性引导相结合,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真正实现以法治促德治,有效破除陈规陋习。

(通讯员  崔建军)

(责任编辑:胡晓语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