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新春走基层】舌尖上的乡愁——旬邑御面

2024年02月06日 10:57:43 | 来源:咸阳市广播电视台
|

《看咸阳》讯:农历腊月十九清晨,天刚蒙蒙亮,旬邑县郑家镇郑家村王芳玲夫妇家已经是热气腾腾了,几十笼香喷喷的旬邑御面已经出锅,浓浓的年味笼罩着整个农家小院。

图片

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

王芳玲夫妇在县城经营御面加工已经很多年了,这几天是他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因为马上要过春节,御面的需求量比平时多很多,他们必须赶天亮前把新鲜的御面做成,然后送给各经销商和饭店,保证口感和品质。

图片

图片

旬邑御面

旬邑御面迄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相传唐代大将军尉迟敬德在本县职田镇代职垦田期间,从上百种食品中挑选出一种地方风味面食,献给唐太宗李世民品尝,被钦定为御膳房专用食品而得名。

图片

旬邑御面细腻如玉、光筋柔软、清凉爽口、消暑开胃、余味悠长,“御面得味远如燕窝”之境。它的加工分为洗御面、滤御面、炼御面、蒸御面、切御面五道工序。

图片

图片

图片

制作旬邑御面必须选择生长期长的本地上乘小麦面粉适量,用冷水拌匀,和成较硬的小面团,揉至面团表面光滑,将面团放进盛有冷水的盆中反复揉洗,直至淀粉筋洗净为止,拿出面筋。再将洗出的面水过箩,置干净凉爽处过夜沉淀。第二天,滤掉上面的清水,将沉淀的粉浆用小火在锅中提炼成软硬适中的面团,取出置于案板。

图片

面团趁热揉成长一尺左右,二寸宽,半寸厚的长条,放入笼内滚上一小时后出锅。晾冷后,用锋利的菜刀斜刀切成极薄的御面片,佐以蒜泥、辣根油、陈醋、精盐、香油即可食用。

图片

近年来,随着县城经济的快速增长,旅游事业蓬勃发展,旬邑御面不只是旧时的宫廷贡品,更是农村红白喜事、逢年过节、款待朋友的必备品,它已成为旬邑饮食文化中的品牌产品,自成体系,形成产业。仅县城从事御面加工的商户就有10多户,除供应当地市场外,有的装成精品礼盒,成为走亲访友的绝佳礼品还批量销售周边县区,甚至省内外,有的与西安咸阳的酒店和饭庄建立了长期的供应关系,基本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

旬邑御面已列入咸阳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旬邑融媒)

(责任编辑:黄莎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