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新春走基层】旬邑:剪纸里的别样年味

2024年02月01日 13:03:5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你们看这朵菊花的配色咋样?”

临近年关,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旬邑彩贴剪纸省级传承人何爱叶的家中,“巧手”们又聚集在一起创作彩贴剪纸作品,用指尖上的传统技艺迎接龙年春节的到来。

“我们常聚在一起都是因为热爱剪纸。”1月26日,旬邑彩贴剪纸市级传承人李玲笑着说,大家围坐在一起,互相学习,商讨咋样剪得好看,经常一剪几个小时就过去了。

图片

剪纸是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特别是在黄土高原地区,能见到造型多样的剪纸。旬邑县是“中国剪纸之乡”,当地的剪纸在农村俗称“窗花”。当地农村流传着这样的俗语:“生女娃,要巧的,石榴、牡丹冒铰哩。”意思是,生女儿要教会剪纸,在旬邑农村,形成了奶奶剪、妈妈剪、闺女剪等家庭、亲属和乡邻式的传承方式。

“旬邑彩贴剪纸是在单色剪纸基础上产生的一种剪纸艺术形式,是民间传统剪纸的创新和发展,具有浪漫夸张的艺术效果。”何爱叶边剪边向记者介绍,这一民间艺术扎根于旬邑群众的生产生活、历史和社会环境中,贯穿于四时节令、婚丧寿宴等方面,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在“巧手”们围坐的长桌上,一幅橙色衬底的“龙”主题彩贴剪纸作品十分醒目,作品中的龙层次丰富、配色大胆。

图片

“这幅作品名叫《百财龙》,黑色的龙身在画面中央,点缀着层层彩色贴纸,四周分布着白菜、蝙蝠、钱币等寓意吉祥的装饰图案。”何爱叶说,她们正在创作的龙年彩贴剪纸作品表达了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新年愿望。

剪刀一张一合,“巧手”们聊些家长里短,谈笑间一摞摞彩纸被剪成一个个蝙蝠、金币小构件,随后这些小构件被层层叠叠粘在一起,一个“富在眼前”的装饰就制作完成了。

“我们通过剪、贴、衬3种工艺,把彩色纸粘拼、点缀,创作成一幅完整的彩贴剪纸作品。我们还用方言为彩贴剪纸作品创作了歌谣。”何爱叶说,“旬邑彩贴剪纸制作复杂,我们通常边剪边配色,颜色不好看就重来,每幅作品都倾注了大家的心血,对应的歌谣是对剪纸的诠释,让人印象深刻。”

图片

近年来,旬邑县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针,以传承人才培养和技艺水平提升为抓手,成立彩贴剪纸相关协会、基金会,并广泛开展普及性培训和非遗进校园、彩贴剪纸展览大赛等活动,同时对彩贴剪纸作品进行科学保护,建立数据库,整理、归档相关作品。

截至目前,旬邑县有旬邑彩贴剪纸省级传承人3人、市级传承人5人、县级传承人14人,剪纸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传承体系日趋完善。

“作为传承人,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是我的责任和义务。”何爱叶说,她常组织传承人和“巧手”们聚在一起创作作品,旬邑彩贴剪纸技艺在大家的交流中得到传承和创新。

“我想帮助和带领更多剪纸爱好者从事剪纸这个行业。”李玲说,她创办剪纸合作社,为剪纸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现在,她每周进一次校园,为学生讲授彩贴剪纸技艺,让更多孩子了解彩贴剪纸。

《百财龙》《龙年丰顺》《十二生肖》……剪刀在彩纸上“飞舞”,剪出了旬邑文化,剪出了乡土味道,也剪出了浓浓年味。

“春节前,我们打算再创作几幅以‘龙’为主题的作品,喜庆又应景。”何爱叶和其他“巧手”们再次投入到主题创作的热烈讨论中。

(来源:旬邑融媒)

(责任编辑:黄莎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