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旬邑:以招商引资新突破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年12月05日 10:07:07 | 来源:咸阳市广播电视台
|

《看咸阳》讯:2023年,旬邑县以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为突破点,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投资一批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高的项目相继落地旬邑,激活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

立足发展蓝图 精心谋划部署

打造‘马栏红苹果产业、红色文化红色研学红色旅游、乡村振兴’三个高地,建设‘陕甘医药食品加工、彬长旬麟清洁低碳能化接续、区域性现代物流’三个聚集区,创建‘绿色生态、基础教育、医疗卫生”三个强县,绘制现代医药产业链、食品工业产业链招商图谱,梳理中国医药企业100强、食品工业企业100强、中医药提取重点企业及农产品深加工重点企业名单,锚定主导产业、明确主攻方向。制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流程》《全民招商全员招商工作奖励办法》,高效服务企业落地投产。召开全县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动员全县上下坚持“一盘棋”思想,绞尽脑汁“谋在前”,敢下硬茬“招得准”,鼓足干劲“抓项目”,大显身手“敢拼抢”。

深化交流合作 推动项目落地

积极组团参加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十四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博览会等贸活动。在咸阳招商号(西安)产业链推介暨签约大会上签约投资50亿元的转角区勘查区煤炭资源开发项目,在陕西——京津冀重点产业合作恳谈会上签约投资4.65亿元的旬东长安煤矿升级建设项目,在“民企进咸阳·同心铸辉煌”合作交流会上签约投资2亿元的陕西娇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在“西咸一体化·民企立潮头”论坛会上签约投资1亿元的旬邑县国睿农业智能玻璃温室项目,在第七届丝博会上签约投资10.06亿元的陕甘宁新农副产品(苹果)物流港项目、投资6亿元的石门山森林康养度假区项目、投资2亿元的海天中药饮片加工项目、投资1.2亿元的东城酒店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77亿元,合作质效不断提升。

锚定首位产业 融入发展大局

县级领导带队赴山东、厦门、安徽、北京、重庆、湖北、湖南、江苏、新疆、河北、河南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成功签订了深圳市深农振兴乡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消费帮扶项目、香港长乐集团苹果供销协议以及江苏海纳星地、江苏美好超市园区产品销售等协议。在江苏常州举办陕西·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专题推介会,与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医药流通服务分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美信集团、苏州百易得嘉元医疗器械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项目合同。在河北石家庄举办“医药·食品”产业专题推介会,与河北同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疆果东输·旬邑集散”丝路农产品电商产业专题推介会,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商协会、乌鲁木齐市高新区电子商务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新疆简农现代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新疆沙漠枣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入驻协议。以高质量的招商活动,开启了承接三大经济区医药食品产业转移的新征程,打响了“疆果东输·旬邑集散”的品牌效应,更深层次融入了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强化科技赋能 助力转型升级

旬邑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机遇,超前谋划、大胆实践,在咸阳市高新区启点科技产业园设立秦创原创新驱动成果转化旬邑基地,把平台作为医药科技研发孵化基地,把园区作为产品生产基地,双轮驱动,强化创新引领、延长产业链条,成为旬邑特色发展中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围绕“产学研用”协同发力,与陕西中医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院校合作,建立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理工大学旬邑县中药产业专家工作站等,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企业提质增效。县财政设立500万元科技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加强科技研发应用,催生了以中药提取、中药饮片及衍生品功能性食品、特医食品为代表的研发制造体系。

打造招商尖兵 汇聚发展动力

强化人才智力支撑,建立县级领导对接、部门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顾问、科技大使和招商大使”工作机制,聘请58名专家学者、企业人士担任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顾问、科技大使、招商大使、乡村振兴顾问、法律顾问,建立了旬邑高质量发展智囊团。选派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招商一线实践锻炼,常态化开展“业务大培训、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主题活动。组建招商小分队,围绕产业方向和重点领域,积极参加省市各类投资促进活动,在西咸地区开展地毯式叩门招商,通过各种方式共对接企业100余家,捕捉有效项目线索320条,参与接待来旬考察企业60多家,主动承接项目前期手续帮办、代办服务,为全县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添势赋能。

完善基础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

规划建设8平方公里的中医药健康产业园,作为承载招商引资的主战场。目前已建成“三纵五横”的交通网络、双回路供水供电系统、研发大厦、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先后吸引陕西海天制药、中国中药一方平康制药等一大批国内知名药企落户,成长为陕西省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陕西省唯一的中医药提取加工专业园区和咸阳市500亿生物医药的重要板块。建立“分片包抓促振兴、专班推进抓落实”工作机制,成立了招商引资和招引落户工作专班,提前研判、定期调度、跟踪落实,协调解决项目招引落地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海底捞式”“园小二”等服务品牌。落实“领导联系企业、一人一企帮办”工作制度,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围绕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推行“一窗受理、联审联办”“帮代办”等服务模式,目前已有91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1739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实行“平静工作日”制度,每月1日至25日,除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突发事件等特殊原因外,一般不以任何形式到企业开展各类行政执法检查,为企业创造安全舒适的发展环境。设立园区规划、市场、环保、财政4个专业分局,零距离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

(来源:旬邑县招商局

(责任编辑:李佳欣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