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新春走基层】旬邑彩贴剪纸传习所:在传承中发展传统文化

2023年01月28日 15:47:02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临近春节,在“剪花娘子”库淑兰的故乡,旬邑县太村镇富村的剪纸传习所里,村民们利用农闲时间学习剪纸手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兔子和喜庆吉祥的福字在他们的手中灵动呈现。

 2011年,以库淑兰剪纸作品为代表的旬邑彩贴剪纸列入国家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8年,旬邑彩贴剪纸入选国家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库淑兰和旬邑彩贴剪纸,已经成为了咸阳旬邑文化的靓丽名片72岁的连芳霞是库淑兰的弟子,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旬邑彩贴剪纸的市级传承人。她告诉记者,彩贴剪纸要经过剪、贴、衬三个工序,工艺复杂,难点在于创作。自2014年起,连芳霞开始在中小学和传习所进行授课,跟她学习彩贴剪纸的传承弟子已经有11人,通过弟子代代相传,现在已经发展到了第五代。

50岁的马海霞是富村剪纸传习所的负责人,从小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喜爱上了剪纸。1994年,21岁的马海霞嫁到了富村,跟邻居库淑兰学习彩贴剪纸,后来又拜连芳霞为师。自2000年起,经过县文化馆多次培训,马海霞的彩贴剪纸技艺越来越成熟,渐渐地能创作出自己风格的创意作品。2019年,她被命名为旬邑彩贴剪纸的县级代表性传承人,开始带动附近的贫困户、残疾人和农村留守妇女学习剪纸。她告诉记者,每次利用农闲时间,一两个月培训一次,现在已经带动附近几个村80多人。

 在传习所里,两位年轻小伙子格外引人注目。半年前,28岁的孙云刚在一次参观过程中偶然看到了库淑兰的作品,从此迷恋上了彩贴剪纸,为此,他来到传习所专门拜马海霞为师,进行专业学习。而坐在他一旁、比较腼腆的秦乐,只有19岁,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他告诉记者,他学习剪纸一年多,已经会制作大幅彩贴剪纸了。他感觉身边学习这种传统文化的年轻人太少,很想把这门技艺好好学习,传承下去。

马海霞说,他们传习所多次参加全国各种交流展出,2019年9月,她的作品在一带一路“中美日国际剪纸交流展暨非遗剪纸展演”中获得银奖,不少学员的作品获得市县多类奖项。旬邑县文化馆馆长董天喜告诉记者,传习所的主要作用是让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能更好地传承非遗技艺。从2019年开始,旬邑县组建命名非遗传习所四批29个,命名公布的县级代表性传承人71人,在18个中小学开设非遗课堂和传习班,平均每年有上万人次通过传习所、非遗课堂等途径学习非遗技艺,传承非遗文化。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冉莉 报道)

(责任编辑:高敏  审核签发:韩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