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经开区率先完成地震安全性评价区域评估改革

2023年12月25日 10:20:12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近日,咸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报告顺利通过陕西省地震局组织的专家技术审查,成为全市首家通过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的行政区域。这也是咸阳经开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省、市“三个年”活动部署,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实践。

工程抗震设防是地震灾害预防的重要方面,也是减轻地震灾害的重要途径。以往,单个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价要经过资料分析、进场勘测、报告编制、专家评审、成果批复等多个环节,往往需要花费几十万元、耗费几个月的时间。现在区域评估实施后,由政府负责提前完成建设工程所需的具有区域共性特点的抗震设防参数,形成整体性、区域性评估成果,提供给进入该区域的建设项目免费共享使用,之后除有特殊要求的建设工程外,不再单独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以区域化评估的形式替代传统的单个项目评价,企业可直接免费查询、应用,有效解决过去地震安全性评价耗时长、成本高、相近区域重复工作等问题,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

地震安全性评价区域评估是咸阳经开区推进的众多区域评估改革工作之一。自2021年以来,咸阳经开区将区域整体作为建设项目区域评估范围,在范围内由政府部门统一组织开展了节能评价、环境影响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水土保持评估、地震安全性、洪水影响评价等7项区域评估改革。截至目前,已有6项区域评估工作完成了报告评审、成果批复,进入推广应用阶段,累计服务工程建设项目10余个,减少审批工作量90%以上,实现审批提速95%以上,节约资金成本150余万元,切实做到了减材料、降成本、提效率,极大提升了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推动咸阳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赵渔 通讯员 孙明珠 报道)

(责任编辑:黄莎 审核签发:韩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