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渭城公安“三心为民”举措 提高户政窗口服务效能

2023年11月10日 16:23:49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今年以来,咸阳市公安局渭城分局户政窗口始终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三心为民”,着力打造流程更简化、办事更便利、服务更规范、效率更快捷、群众更满意的窗口服务环境,保证窗口工作有效率、服务有温度。

心中有“民 ”,服务更有温度

以民为本,转换工作理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牢固树立“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理念,时刻将解决群众困难、方便群众办事放在突出位置,积极践行“当场办”“网上办”“预约办”等便民服务举措,确保户籍便民工作“不打烊”、服务“不缺位”。

立足本职,优化服务举措。及时向辖区群众公布户政窗口户籍民警姓名、电话和工作时间,详细公示各类户政业务服务标准,在窗口醒目位置放置纸质办事流程指南、涉及户籍改革的诸多办事权限和服务资源,让群众对办事程序和所需资料一目了然。在窗口前台配备纸笔、饮水机、老花镜等便民物品,设置老年人服务通道,最大限度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努力打造“亲民、爱民、便民”的派出所综合窗口。

夯实基础,提高服务水平。通过采取派出所集中学习、窗口人员专题学习、与先进单位交流学习等方式对窗口民警、辅警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着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紧跟政策变化,确保窗口工作人员“不说外行话、不办外行事”,倾力打造科学、规范、优质、高效、便捷的户政窗口,全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心中有“路”,流程更简化

落实限时办结机制。为实现窗口服务便民化,提高现场办结率,通过对窗口服务事项调查研究、群众意见建议排查摸底,对户政服务中涉及的证件办理、户口迁移、项目变更等各类事项,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灵活采用“即时办理、承诺办理、协助办理”方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提高现场办结率。

畅通预约服务机制。针对外出务工群众办事不方便、群众工作日办事时间不充裕等实际情况,各派出所户政窗口提供网上预约、电话预约服务,深入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措施,一次性详细告知群众需带的证件、证明等相关手续,避免群众跑冤枉路。

开通特事特办机制。积极为节假日务工返乡人员,周末、假期返乡大学生和参加中高考考生等急需办理户政业务人员开设“绿色通道”,强化与审核审批部门协调对接,做到优先受理、优先上传、优先审核和优先发证。今年以来,户政窗口通过“绿色通道”服务群众1900余人次,为中考、高考考生补办身份证件、开具证明文件700余人次,在最短时间内满足办急事群众的需求。

心中有“数”,办事更满意

注重群众监督。通过走访调查、设置警民意见箱等措施,广泛了解需要改进工作方法、简化办理流程的户政业务事项,全面收集意见和建议,积极响应群众关切,持续改进工作举措。今年以来,通过意见簿、意见箱收集采纳群众建议100余条。

注重回访监督。主动开展户籍业务回访工作,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对回访发现的留言、业务咨询进行重点事项跟踪,视情况组织户籍民警与当事人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积极反馈办理情况。对于群众不理解的政策规定,耐心解释、化解心结,对于工作中确实存在疏漏、不到位的问题,做到立整立改、引以为戒。

注重内部监督。采取窗口每日自查,通过浏览网上数据和查阅上级督查通报等形式,建立问题“日日查看、周周通报、月月小结”机制,定期对业务办理、窗口服务等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督导检查,进一步规范户籍业务审批工作程序,并对受到信访投诉的窗口人员,坚持一事一查,在考核成绩中予以体现,确保及时发现、纠正问题,规范窗口受理程序,提高服务效能。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赵渔 通讯员 范帅锋 报道)

(责任编辑:黄莎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