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秦都区天王学校:让非遗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

2023年12月01日 16:26:54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为更好地传承和保护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技艺,打造非遗文化广泛的影响力和感染力,11月23日上午,“多彩非遗 薪火相传”非遗进校园主题活动走进天王学校,通过非遗展示展演、技艺体验等形式,让非遗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

市群众艺术馆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佳梅:“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目的在于拓宽非遗保护传承领域。‘多彩非遗薪火相传’,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更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活态展示。”

刘向媛校长:“学校是非遗文化传承的沃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化基因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希望同学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从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受益者;要走进传统文化,不断提升文化素养,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者;要努力学习传统技艺,在实践体验中让非遗文化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践行者。”

市群众艺术馆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屈熙寓为天王学校授牌“全民艺术普及美育实践基地”。

活动现场,咸阳茯茶、乾州面塑、余氏葫芦烙画、泥匠张传统制陶技艺的传承人依次登台,向与会师生展示了传统文化和古法技艺的魅力。咸阳茯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罗荣利带来的“古法制茶”,邀请同学们上台亲身体验了古法制作泾阳茯茶的全过程,筛茶—称茶—压茶—制封等加工工艺让同学们既感到新奇,又体会到工匠的精益求精。

咸阳市群众艺术馆茶艺师赵思涵、王丹桂两位老师向师生们展示并讲解了茯茶文化及历史。观茶—投茶—润茶—泡茶—闻香—品茶,将“中和之美”展示的淋漓极致,举手投足间尽显中华的儒雅文化。

咸阳市市级非遗项目乾州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张美莹为同学们带来的是另一种趣味体验,如何让一个面团变成栩栩如生的小动物?同学们跟着张美莹老师小心翼翼地揉着、捏着,不一会,一只小白兔就成型了,面团不仅能吃,还特别好玩。

咸阳市市级非遗项目余氏葫芦烙画代表性传承人余勇带来的葫芦烙画既有传统认知的葫芦形状,还有天鹅、花瓣、鱼、盘子等异形葫芦形状,加上烙画技艺,让平平无奇的葫芦也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咸阳市市级非遗项目泥人张传统制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生权指导六位同学亲手体验制作了一个泥巴生肖,倍感满足。

通过此次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传统文化走进同学们的心里,让同学们有机会零距离地欣赏、体验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充分认识到我国民间传统技艺的美,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让非遗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

(文章来源:天王学校)

(责任编辑:黄莎 审核签发:韩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