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彬州市推行“五共”模式,构建城乡基层党建新格局

2019年04月12日 11:05:14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任务,加快新时代农村基层组织振兴,推动全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进一步完善农村基层治理机制,彬州市遴选一批机关事业单位与52个村级党组织确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联建互促”活动。

组织生活共过。联建双方党支部每月共同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会议,共同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共同研究支部工作遇到的重大问题以及党员教育和发展等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每季度要为农村党员讲1节党课,每月通过政策宣讲、技术辅导等形式与结对村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半年组织党员共同开展1次党性体检,每年末围绕党员承诺践诺召开组织生活会对党员进行“双向”民主评议,指导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组织生活,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形式。

党员队伍共管。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每月要组织党员深入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定期召开党员干部和群众座谈会,积极与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进行一次座谈。联建双方组织党员共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共同制定党员培养计划、共同举办党员培训班等,不断提升党员综合素质。积极帮助村党组织实施好党员承诺制、党员积分制、为民服务代办制等,努力探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渠道。要积极帮助联建村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善于发现和推荐基层优秀人才,突出在政治素质高、文化水平高、能干事、干实事的致富带头人、大中专回乡青年和退伍转业军人中培育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一批年轻党员,为基层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推动农村党员服务中心(站、点)建设,形成城乡互通、协同配合、运转有序的党员动态管理机制。

发展难题共解。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帮助村党组织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完善乡村振兴建设规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等,制定符合实际的年度村定镇管市统筹承诺事项,并指导其认真组织实施。要协助创办一个有明显带动作用、有一定规模的致富产业示范基地,寻找一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路子,逐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协调城市涉农专家和涉农工作者,采取送文化、送科技、送医疗、送法律、送项目、送服务等多种方式,为结对村提供技术咨询和信息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示范服务,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社会治理长效机制等重点工程得到较好落实。同时,要根据本单位实际需要,在结对村开展创新创业试点,不断总结完善,形成典型经验,指导面上工作。引导城市企业、技术推广机构与结对村联姻,通过建基地、设协会、办市场等形式,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加快自身的发展。要结合实施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制、党员先锋岗和党员志愿者服务等工作,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与结对村的困难群众开展“一帮一”结对活动,并根据结对帮扶农户家庭特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要按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每年为结对村办1至2件实事、好事。

党建资源共享。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要指导帮扶村结合当地实际,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和民主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运行规范。同时,要力所能及地帮助结对村建设标准化的党员活动阵地,支持和引导结对村围绕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集中资源建设好党员活动室、办事大厅、卫生室、便民超市、农家书屋、体育设施等。每年要帮助结对村订阅一份党报党刊、捐赠一批书籍、为结对村的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等。积极促进城乡在市场经济、党建信息、党员教育管理等多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以信息化促进城乡党建联动发展。

干部队伍共育。机关事业单位要积极开展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工作。把结对村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积极支持本单位的选派干部在农村基层干事创业以及开展回访原任职村工作。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职,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定期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到村访问群众、了解民意、扶贫解困、增进感情。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要把村现任干部、后备干部以及党员中心户、科技示范户等作为培养的重点对象,积极采取“双培双带”方法,加强对基层人才的综合素质提升和实践能力培养,帮助结对村培养干部和实用人才。同时,每年至少确定1名有发展潜力党员干部作为培养对象,在政策、资金、项目上给予支持和帮助,努力培养一批带动作用强的种养业示范户和产业发展示范户。

社会治理共抓。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协助结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立完善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村级治理体系,健全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大会等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农村“一约四会”,制定村规民约,指导完善“三务公开”“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结对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每季度至少深入结对村1次,与村“两委”共同研究解决涉及民生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妥善化解农村社会治理中的矛盾和问题。

(特约通讯员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