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智志双扶】三原县大程镇:唤醒贫困户精气神

2019年04月10日 11:30:48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咸阳市三原县大程镇紧扣党建引领,聚焦目标任务,因地制宜,对标补短,创新举措,推行扶智扶志“六个一”工作法,唤醒贫困户精气神。

每村树立一个扶智扶志脱贫典型。各村积极培养扶智扶志方面脱贫致富的能人,充分挖掘贫困户勤劳致富的典型事例,树立榜样,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引导贫困群众以勤劳为荣,以懒惰为耻,在全村掀起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脱贫致富的热潮。

每周开展一次入户谈心谈话活动。一方面,帮扶干部到户详细查看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解决贫困户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倾听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开展扶贫政策宣传活动,教育引导扶智扶志对象,切实增强脱贫信心,使贫困群众精神上有提高,自我发展上有目标,项目落实上有动力。

每月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基层党建“主题当日+”活动,让扶智扶志对象每月列席一次党员大会,在学习国家大政方针的同时,接受精神上的洗礼,补足“精神之钙”。在每月开展的党员干部群众义务劳动中,让扶智扶志对象参与进来,真正的 “动起来”, 一方面,用劳动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提高他们参与劳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参与让他们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充实和快乐,逐渐改变 “等、靠、要”思想和不良习气。

每季度聆听一堂生动的党课。结合党支部每个季度至少讲一次党课活动,邀请扶智扶志对象列席党课,用氛围潜移默化地感染他们树立学习意识,培养学习习惯,逐渐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脱贫致富的动力,用思想教育和意识形态引领扶智扶志工作真正落到细处、实处。

每半年开展一次 “成绩单”晾晒活动。镇党委定期对各村扶智扶志工作落实情况和扶智扶志对象进行指导,每半年开展一次“成绩单” 晾晒活动,从帮扶干部工作履职、扶智扶志对象内生动力提升、取得工作成效等三方面进行评比评议,按照“好、一般、差”3个等次量化打分,互相比成绩看成效议措施,从根源上杜绝“懒汉”,从帮扶上取得实效。

每年开展一次讲述“个人脱贫立志故事”活动。该镇要求各村根每年扶智扶志工作的开展情况,挖掘扶智扶志典型,把典型成果创作成文艺作品,在全镇开展讲述“个人脱贫立志故事”活动,教育引导更多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在实现脱贫任务和脱贫目标的鞭策下,全镇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将扶智扶志工作抓在日常,抓在经常,群众励志脱贫得实惠的同时真正感受到政策的普惠,促进扶智扶志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特约通讯员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