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倡议!清明将至 文明祭扫

2023年04月04日 16:15:38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雪融春暖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清明节是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悼念先人的传统节日。在2023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扫新风,我们倡议:

一、绿色清明,文明悼念。强化环保意识,提倡植树追思、鲜花祭扫、踏青遥祭和网上祭奠等新型文明祭扫活动。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墓碑、宣读祭文等符合时代特点的方式寄托哀思。市民朋友可通过查询关注“咸阳殡葬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办理预约祭扫、代客祭扫、网络祭扫等业务,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登录。

二、平安清明,安全祭扫。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倡导低碳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驾乘车辆,避免人流车流拥堵,做到遵守交通秩序,主动礼让。自觉遵守殡葬管理相关法规政策,服从殡葬管理及相关部门、殡仪服务场所、社区工作人员管理,服从现场引导指挥,实行错时错峰祭扫。防范火灾隐患,杜绝在墓地、林区等易引发火灾的场所焚香烧纸,燃放鞭炮,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祭品,不乱扔烟头和垃圾。

三、弘扬美德,树立新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弘扬孝亲敬老,厚养礼葬,慎终追远理念。传承优良家风,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重温家规家训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启迪后人,培育家庭美德,涵养良好家风,营造文明社会新风尚。

四、自觉践行,模范带头。全市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新风,带头生态安葬,弘扬新风正气,积极向亲朋好友、家人和身边的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环保的祭扫方式,大力倡导网上文明安全祭扫方式。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不环保的祭祀行为,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   

市民朋友们,移风易俗人人有责。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您的安康就是对故人最好的告慰!让我们携手行动起来,文明祭扫、低碳祭扫、平安祭扫,用文明之风传承传统,用文明行为守护绿水青山,争做文明市民、共享文明成果,共同为推进咸阳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咸阳殡葬服务平台公众号

咸阳市委宣传部

咸阳市委文明办

咸阳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李璐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