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新春走基层丨大年初一,“镇里小小子”回到舒兰洪灾受灾最严重的村庄

2024年02月14日 10:30:08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镇里的小小子,又来啦!”

  大年初一是舒兰市开原镇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鞠文国的值班日,忙活完手里的活儿,他开着车来到新开村——舒兰洪灾后唯一的整体重建村。

  寒冬里的吉林省舒兰市开原镇新开村,处处银装素裹,一片安宁祥和。农户家门口的地面上,除夕鞭炮燃放后的红彤彤碎屑散落一地。

  “小小子”,是新开村村民对鞠文国和他同事们的昵称。一看到鞠文国,村民们纷纷笑着打招呼。

  “过年了,我来给您拜个年!顺道看看房子暖不暖和,家里的设备用得顺手吗,还有啥需要处理的地方……”

  走进村民徐中仁的家,人还没坐定,鞠文国就直奔厨房。他还惦记上次走访中发现的老人家中墙面返潮的问题。

  “我先把这个防潮板给您安上,过两天我再来看看。”边说边干,鞠文国一阵忙活。

  “这帮‘小小子’可好了!从房屋重建到入住,帮我解决了不少难题,要不我真担心这个冬天受冻。”徐中仁说。

  在许多搬迁村民的眼里,鞠文国和同事们是靠谱的“小小子”。 

吉林省舒兰市开原镇新开村异地重建的新房。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去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席卷舒兰。许多村民还清楚地记得,洪水过后,胳膊般粗的树枝被拦腰折断,汽车被冲上了房顶,许多村民家断壁残垣,房子都露了天……新开村是当时受灾最严重的村庄,村里226户房屋几乎都受损严重。

  洪灾后,吉林省迅速启动住房重建修缮。舒兰的冬天来得早,往往10月下旬最低气温就会跌破冰点。对于农民来说,有了热炕头才算有个家。为了让受灾村民们不受冻,舒兰市提出10月20日前必须完成重建及修缮工作。

  39岁的鞠文国被选派为新开村新建项目的负责人。8月中旬,新开村的重建刚刚拉开序幕,一道棘手的问题却出现在鞠文国和同事们的面前:洪水过后,很多地方都集中开展重建工作,红砖等建筑材料一时紧俏,很难采购到。

  “这可坏了,要住不上房子了”“冬天会受冻吧?”……一时间村民们担忧起来了。

  一边安慰着村民,鞠文国和同事们一边抓紧解决建材问题,他们走遍了附近的村镇,最终工程没有因为等建材而耽误。

  建房也好,在临时居住点生活也好,村民们有啥困难就帮忙解决啥困难,他们的行动也让村民们看在了眼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连续奋战两个多月后,去年10月22日,第一批受灾居民顺利搬入新房。

  “红砖墙,钢房梁,水泥立柱,地基强,三层夹胶玻璃,断桥铝的窗,这房子不强啥房子强?”徐中仁老人脱口而出的段子,还押着韵,逗得在场的人都哈哈大笑。

  “许多农村工作都是‘鸡毛蒜皮’的琐碎事,并不像特殊岗位那样轰轰烈烈,也不像一些岗位,过年必须要有人值守,大大小小的问题平时边发现就边处理了,过年回村里不一定能帮着大家干点什么,可是最近天冷,村里老人又多,不到村里总觉得放心不下。”

  重建新开村,鞠文国曾一连40多天没回家,眼看着重建的村庄一点点从无到有,鞠文国养成了新习惯,他更愿意把到新开村称作回村。

  “时间长了不见,我们也想这群‘小小子’,来得好,咱们这是走亲戚!”徐中仁老人说。 

吉林省舒兰市开原镇新开村村民在家中贴窗花。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离徐中仁家不足百米,是村民曲玲的新房。屋外,传来一阵鞭炮声和孩子们的欢闹声。

  屋内,沙发、电视、热水器、洗衣机,新家的设施一应俱全,“三室一厅”的格局宽敞明亮,劈柴在灶台里烧得噼啪作响……浓浓暖意中升腾着对新生活的希望。

  家在,人在,希望就在。

  “房子住得暖,兜里也得多赚点钱。”鞠文国帮曲玲盘算着往后的日子,“去年稻花香的售价还可以,今年再种可得注意价格波动,得想办法提升产量控制成本。过一阵,镇里组织农技培训,到时候我叫你!”

  这个春节,新开村共有37户村民在新家度过,还有许多村民会在节后陆陆续续搬进新家。

  如今的新开村早已不是几个月前满目疮痍的模样。一幢幢崭新的住宅整齐排列,一座座窗棂贴满了窗花,一片片炊烟升起,夹着不同人家年饭的不同味道。

  “回村会有种成就感。这一片片瓦、一块块砖是大家拧成一股劲干出来的。”走在新建的新开村里,鞠文国还不时盘算着今年的工作。

  “村民们温暖过冬的目标我们实现了,但是道路和农民家前的小院就得开春后再来弄。等全部重建完成,这里有广场,有超市,配套齐全……”

  不知不觉,日头已经西斜。鞠文国走出最后一户村民的新家。他婉拒了主人让他留下来吃饭的邀请,想把晚上的时间留给家人。

  他伸了伸腰,深深吸了口气,说:“去年是忙碌的一年,今年还会更忙。但想起能让乡亲们在寒冬里住进新房、开始新生活,心中就有一种成就感,忙也开心、忙也自豪。”

  据了解,去年入冬前,舒兰市受灾的2000余户修缮、重建房屋已全部完工,许多受灾群众已经搬进了新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翎子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