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帝都思绪】“千年古渡”靓咸阳

2019年01月02日 11:05:37 | 来源:咸阳市广播电视台
|

 咸阳,历史人文之都。

“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

耶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

这是杜甫《兵车行》开始的两句诗。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这是王维站在咸阳桥上送朋友的名句。

这都是发生在咸阳古渡流域的故事,千百年来流传至今。

咸阳古渡几千年。闻名遐尔的“咸阳古渡”曾是陕西关中八景之一,是古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咸阳古渡繁荣于秦汉时期,原名“西渭桥”,唐时改名“咸阳桥”,为秦中第一渡,是长安通往西北、西南的咽喉要道。

明清时期咸阳古渡最为繁华,渡口的清渭楼雄伟壮观,站在高楼俯瞰渡口,清代诗人朱集义写下了赞美咸阳古渡的名句:

“长天一色渡中流,如雪芦花载满舟;江上丈人何处去,烟波依旧汉时秋。”

历史上,咸阳古渡以船渡为主,曾多次建桥,都因渭河水大历代古桥无一保存,直到2OO1年古桥遗址在隐没百年后重现人间。

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古渡上空彩虹飞架,先后建起了四座公路桥、四座铁路桥,又修建了规模浩大的咸阳湖。如今,古渡两岸绿树成荫、四季花草繁茂,两岸已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最佳去处。

这真是:“千年古渡今重游,壮丽胜似秦汉秋;绿洲园林映碧流,不见艄公一叶舟。"




(摄影、撰稿:李闯民)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