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敲黑板!2021咸阳生态环境工作划重点

2021年04月08日 10:06:13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今年,我市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持续开展重点领域污染防治行动,全力加强生态保护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环境生活品质。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万物复苏,咸阳湖边、城市街角、公园巷子……到处都披上了绿的、红的、白的、黄的……五颜六色的霓裳,空气中都弥漫着春的芬芳。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或工作之余,或周末假日,赏花、赏景、赏春色。

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提升行动

我市以PM2.5和O3协同控制为主线,坚持每天算账、每微克争取,持续改善控制质量。狠抓重点时段管控,深入推进夏秋季O3和秋冬季PM2.5攻坚,深化重污染天气差异化管控措施,突出节假日和夜间巡查监管。狠抓重点领域治理,全力推动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完善机动车排放监控体系,持续推进老旧车辆淘汰,强化扬尘和生物质燃烧监管。狠抓重点行业减排,指导企业开展治污设施升级改造,推进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攻坚,保持 “散乱污”动态清零。狠抓重点区域协作,对外,深化与西安、西咸新区、杨凌等周边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对内,不断巩固市区县群防群治、联防联治的严密防线。

继续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

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水污染治理,推动排污口、新老断面、地表地下水质监管全覆盖、全达标。突出抓好点上治理,对煤炭、医药、造纸等行业污水处理处置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深化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杜绝污水直排。全力推进线上达标,推进渭河、泔河、清河、泾河等流域综合治理,确保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着力加强面上保护,整治“千吨万人” 水源地环境问题,开展泾河流域水生态健康调查,完成市域水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提升水源地环境保护规范化建设水平。

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

深入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以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以及腾退工矿企业用地为重点,依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确保群众“住得安心”。抢抓乡村振兴历史机遇,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积极督促危险废物产生、经营单位开展自查,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开展重点污染源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评估,强化地下水监测监管,确保地下水安全。

全力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

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绿盾行动”,着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开展矿山监督执法,稳步推进矿山修复。先后指导旬邑、淳化等有条件的县区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积极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全力打造咸阳绿色生态新品牌。

(文章来源:咸阳发布)

(责任编辑:黄莎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