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校园节约新风尚| 推行小份菜和半份菜、增加小规格饭盒 西农大节粮有妙招

2020年09月22日 09:36:03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编者按:有一种习惯叫“节约”,有一种节约叫“光盘”。大中小学校园食堂,是节约粮食的重点区域,为响应“节约粮食”倡议,“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部网、陕西头条特推出“校园节约新风尚”专题,关注陕西学校在抵制浪费、节约粮食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让节约粮食的理念深入学生心中,影响更多家庭践行节约理念。

92558598318b657ae84c8cde6de4c3e8.jpeg

按需取餐窗口。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拒绝浪费,勤俭节约”“少量多次,杜绝浪费”……近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食堂内,随处可见厉行节约的宣传画和标语。与此同时,学校还推出不少节约新招,学生们的节约意识明显增强,食堂浪费现象明显减少,“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已在校园蔚然成风。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饮食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在食堂餐厅墙面上制作宣传画和标语,通过餐厅电视机向广大师生积极宣传动员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外,他们还要求食堂从业人员强化责任心,严把质量关,将浪费消灭在源头上。

99080b561d49c276d80abd0bb22e11fe.jpeg

小份菜、半份菜窗口。

“我们从原材料严把质量关,提高毛菜采购质量标准,增大净菜率;优化传统的领料习惯,降低原材料包装规格,根据生产需要和食堂日常就餐人流量,科学申报原材料,增加领料频次,避免囤积原料,进一步降低了原材料成本,减少浪费;操作时,要求工作人员多准备,少下锅,做到少炒勤炒,尽量减少剩饭剩菜的产生。”该名负责人说。

903ac5583c2bf2a2bbb989dce43a0524.jpeg

增加小规格饭盒。

在供应环节,学校也推出了节约新招。饮食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学校会根据学生日常用餐情况,推出按需取餐,专门增加了米饭50克0.1元,小馒头50克0.15元的称重点和小馒头窗口,推行小份菜和半份菜售卖方式,增加小规格饭盒,减少同学在用餐时因吃不完造成的浪费。

“每次我都会打两到三种喜欢吃的半份菜,外加二两左右的米饭,一般情况下不会浪费。”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堂内,王同学告诉记者,“不止在校内,在校外和同学们聚餐的时候,大家也都会尽量少点一些菜。如果有吃不了的情况,我们都会打包带走。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爱惜粮食,从我做起的好习惯。”

“通过内控管理建立勤俭节约的长效机制,倡文明用餐,养良好就餐习惯,做好学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主战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饮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西部网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