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记忆中的年味儿

2021年02月11日 10:21:38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 小时候我们是这样过年的,越看越有味道……

“新年到真热闹,家家户户放鞭炮,煮汤圆吃水饺,辞旧迎新没烦恼,没烦恼……”每每春节到来,伴着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仿佛回到儿时,仿佛又沉浸在那浓浓的年味儿当中。

那时候,虽然家家户户不富裕,但每当过年,红对联,大红灯笼,花花绿绿的装饰是必不可少的。从初一开始,挨家串门拜年的热闹就是浓浓的年味儿。

小时候,一到腊月就开始置办年了,一直到年三十,家里天天蒸汽弥漫,香气弥漫。这就是年的味道,让人晚上都幸福的睡不着的味道。

以前过年,“吃”是头等大事。一提到过年,家家户户少不了粉蒸肉、酥肉、浇汤面、炸麻花……蒸一锅花馍,备一桌丰盛的菜品。日子蒸蒸日上,希望明年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除夕夜吃饺子,饭后全家人一起围着,看春节联欢晚会,一家人其乐融融,很是温馨。

记忆中的年味儿,就是家里的那口大铁锅里飘出的肉香味儿,就是系着围裙的妈妈在厨房忙活的身影……

过年最少不了的就是糖。新年糖,寓意要甜甜美美一年,那时候的散装糖一装就是一盘子,软糖、酥糖、脆糖应有尽有,吃多少都吃不够………

过去的年,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日子,一年买不了几件新衣服,就盼望着过年穿新衣。

小的时候,买回鞭炮,晾在炕上,摔炮、串天猴,还有一种叫雷震天,威力很大。一声出来,耳朵掩着也会嗡嗡响。

那时候,十五没过都是年。耍社火,车芯子、高跷、地故事……家家户户上街看热闹,鼓声铿锵,各种社火表演精彩绝伦,睁大眼睛还怕错过精彩。

现在万达、财富中心、统一广场、两寺渡公园……太多选择,竟然不知道去哪玩了,现在的过年聚餐,大家也齐聚一堂,但是都在低头看手机、看微信,刷抖音、快手,却少了一份交流。

以往过年,长辈都会给孩子们准备红包,寓意平平安安。现在的过年,微信红包一秒到账。

我们总说年味淡了,其实是时光回不去了,社会在发展,虽然过年的方式有变化,今年还有很多咸阳人因为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没能在春节和家人团聚,但只要亲情在,无论距离多远,家就在我们心中,心在一起,就是团圆。年味,就在我们身边!

(咸阳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李江 报道)

(责任编辑:韩芳 审核签发:苟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