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魂归故里,浩气长存!王建烈士骨灰回家并在烈士陵园安葬

2020年10月19日 17:55:18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忠魂归故土,浩气存天地。今天上午,在咸阳市革命烈士陵园举行王建骨灰安葬仪式,王建是在北京大兴6·12火灾中牺牲的咸阳籍战士

昨天下午16时40分许,王建烈士骨灰抵达咸阳。在咸阳秦都高铁站,秦都区政府组织了庄严的迎接仪式。消防礼兵、公安干警整齐列队等候,王建的家人及他生前的战友、亲属、好友等人也都早早来到高铁站,满怀沉痛心情等待烈士“回家”。

王建姐姐接过遗像,抽泣着说:“回家了,回家了……”。王建的妻子双眼含泪,紧紧怀抱覆盖着党旗的骨灰盒。随着一声“敬礼——”声响起,40名消防礼兵、公安干警整齐敬礼,在场所有人员面向烈士骨灰、遗像默哀、鞠躬,告慰烈士英灵。礼兵护送烈士骨灰和遗像至灵车,相关领导向王建的父母表达了沉痛哀悼并致以诚挚慰问。

随后,灵车由警车护送从秦都高铁站缓缓驶出。一路上,沿途市民自发目送烈士灵车。当灵车行至王建父母家的纺机小区门口时,自发送行的人群已站满了两旁的人行道,大家手持“欢迎烈士王建回家”横幅,沉痛肃立着。人群中,几位老兵笔直地站立着,含泪向灵车敬军礼。

烈火英雄王建回家了,昨天也是最后一晚,他和家人共渡最后的时光。

今天上午,咸阳籍烈士王建骨灰安葬仪式在咸阳市革命烈士陵园举行。王建的家人及他生前战友、亲属、好友、消防礼兵、公安干警、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仪式。

广场中央,写满“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挽联呈弧形整齐摆放,手持鲜花前来送别的人群静默肃立。上午10时安葬仪式开始,全体人员脱帽肃立,向烈士默哀,王建生前消防支队领导向大家介绍了王建生平事迹,并宣读《革命烈士批准文件》。在沉重的《安息号》乐曲中,全体人员向烈士三鞠躬,并依次在王建烈士墓地前献花祭奠,向烈士做最后告别。

王建的大学同学说:“王建在大学期间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同学,写的一手很漂亮的毛笔字。另外我们都是学校足球队的成员,拿过学校的足球比赛的冠军。他参加工作以后去北京了,还读了人大的研究生。其实我们大学同学在听到这个事情以后,也是挺难接受这个事儿的,觉得这么优秀的一个人太可惜了。我们今天学校的老师、同学也都过来了,参加一下同学的追悼会,表示一下自己深深的哀悼,还有对家人表示深切的慰问,然后希望家人也照顾好自己,我们也会把王建同学的这种精神继续传承下去,也算是对烈士的一种告慰吧。”

纺机社区王建的邻居悲痛地说:“今天到这里,看到大家为他送行,非常的骄傲。王建是小区里看着长大的孩子,他从小很自觉,诚实、勇敢。听到他这个消息以后,大家都不由自主的到他妈妈那,然后眼泪刷刷的往下流,觉得孩子太优秀了,不应该这样早早的走。但这也没办法,我们为他骄傲。今天来到这里,就是为王建送行,让他一路走好,安心,我们回去好好照顾他的妈妈爸爸。”

王建出生于1986年9月,咸阳市秦都区人,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治安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2010年6月参加消防救援工作,2020年6月12日17时许,北京市大兴区百联清城商务楼B座19层发生火灾,王建带领两名消防指战员作为第一到场力量组成侦查搜救组,因高温浓烟影响,体力透支严重,在回撤途中失去意识,于当日18时05分被送往医院抢救,经医院多日全力救治无效,于2020年6月21日13时10分不幸壮烈牺牲,6月23日,王建被批准为烈士,追记个人一等功。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高启红  李拓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