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功成不忘桑梓情 扶贫济困赤子心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卢效平

2020年10月19日 16:14:17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10月17日,从北京传来捷报,彬州市卢效平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他也是陕西省唯一荣获此殊荣者。

    

10月12日,从西安传来好消息,陕西亿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效平荣获“三秦楷模——致敬脱贫攻坚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他也是陕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家。

各种奖项的纷至沓来,让卢效平一时声名大噪,他已经成为了彬州的又一张“名片”。

  

卢效平,是彬州市水口镇一位农民企业家,他致富不忘本,心怀桑梓情,以一个农民儿子的淳朴深情和企业家的责任担当,累计投入资金3.6亿元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惠及群众2800余户11000余人,使223户78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帮助乡亲致富奔小康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致富不忘本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只有受过穷才能真正体会贫困的滋味”,亲身经历的艰难困苦一直是卢效平难以忘记的“心结”。1986年,二十刚刚出头的卢效平便告别家乡——彬州市水口镇长禄村,只身外出,先后在甘肃玉门、嘉峪关等地努力打拼、艰苦创业,创办玉门市博雅装饰装潢公司。2003年回乡成立了陕西奥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陕西亿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从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娃”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优秀民营企业家。

饮水要思源,致富不忘本。创业成功后的卢效平始终没有忘记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累计捐助各类公益慈善资金2000余万元,惠及群众上万人。看到村上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在村上的老年人由于离街道远,平时买菜不方便,一日三餐很简单,基本都是凑合着吃,卢效平拿出40万元,在村上的食堂为70岁以上的老人办了免费就餐卡,让老人们能吃到营养又可口的饭菜,每年过年还给他们发红包。

    

彬州市水口镇长禄村老党员五保户卢世兴两个儿子不幸去世,只剩下他和老伴凄凉度日,无依无靠。卢效平得知后,经常抽出时间去看望他们,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每年都会为他们送去3000元生活费,这一坚持就是连续八年,直至两位老人相继去世,他又帮助料理后事。他还捐款17.5万元为彬州市敬老院购置设施,赞助12万元举办彬州市“全民运动会”,拿出5万余元帮助水口镇小王村孙志娃等6户失独家庭,为特困群众购买电视机……。今年年初,他又带头筹集资金12万元购买疫情防控物资,动员他所在的商会筹款筹物,与大家携手共同抗击疫情。

每当有人赞誉卢效平无私奉献、致富不忘众乡亲时,他总是说:“我也没有什么大的本领,就是想尽自己的努力,和乡亲们一起把日子过得好一些。”

    

大力兴产业 鼓起群众“钱袋子”

  彬州市水口镇是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的传统农业大镇,产业单一,群众收入普遍较低。作为从水口镇走出来的农民企业家,卢效平深知,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必须在产业发展上出实招、见实效,尽快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2015年8月,卢效平经过认真思考,决定在家乡建设扶贫产业基地,带动乡亲们尽快增收致富。他和乡亲们一起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外地经验,依托家乡产业现状和地域特色,按照“山、水、林、田、湖立体打造,川、坡、塬、沟、路综合整治”的思路,规划建设总面积3.24万亩的彬州市丝路天台现代生态农业产业扶贫基地。目前,已完成投资2.1亿元,完成治沟造地3300亩,栽植樱桃、杏、桃及彩叶苗木110万余株,修筑沿项目区域环山观光道路26公里,修建集水淤地梯坝2座,建成生态酒店9986平方米、青少年科技体验馆8876平方米、连栋智能温室有机果蔬大棚43600平方米。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形成集绿色有机果蔬种植、反季节设施农业、创意农业、生态养殖、休闲观光、康体运动、养生养老、旅游度假、电子商务、光伏农业、水保生态等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扶贫基地,直接带动水口、城关2个镇(办)1700余户群众、220余户贫困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就业务工增收致富,辐射带动周边5个镇(办)34个村2640余户群众受益,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目前,丝路天台现代生态农业产业扶贫基地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全国就业扶贫明星企业”“陕西省返乡创业明星企业”等荣誉称号。

    

为让家乡群众特别是让贫困群众享受更多的产业发展红利,真正成为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卢效平推行“三变双五”(“三变”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双五”即“党组织+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五联经营模式和土地、贷资、资源、技术管理、集体资产五种入股方式)产业扶贫模式,让农户和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形成“同进退、共患难”的利益共同体。截至目前,卢效平的产业基地已累计为水口、城关2个镇(办)7个村集体分红153.7万元,群众分红1700多万元,平均每户分红超过1万元,204户贫困户每户分红超过2万元,既让贫困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又破解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不足的问题。

    

乐业必安居 建设美丽“新村子”

  从小住在窑洞、长在农村的卢效平,那个时候他就想,以后富裕了,一定要盖好多又大又安全的房子,让父母和村上的乡亲放心地居住。

    

2013年,卢效平投资1900万元,在水口镇长禄村新建农民新居100户,以每套新居低于成本价3万元的标准出售给家乡父老,其中5户特困户和孤儿户无偿入住。2016年,他又投资3200万元,在水口镇街道建成160户农民住宅小区,并以每平方米低于成本价600元出售给乡亲们,还为在小区购房的韩家坡、李家峪村28户贫困户每户补助5万元。

身患残疾的田妙云和丈夫带着上中学的两个孩子在西安打工10多年,丈夫突然因病去逝,她领着两个孩子回家居住在年久失修的3间土坯房内,家庭陷入困境。卢效平将公司建好的水口街道农民住宅小区内价值16万元80多平方米单元房无偿捐赠给田妙云居住,方便两个孩子在镇上上学。

    

卢效平还投资2560万元,为水口镇长禄村建起了多功能厅、村委会办公楼、学校、便民服务中心、商业超市、互助幸福院、乡贤馆、卫生室、老年人活动室、小公园、活动广场等,硬化新村道路3.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在他的支持和带动下,水口镇产业兴旺,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乡风文明,被评为“省级文明镇”。

    

扶志又扶智 拔掉致贫“穷根子”

卢效平在创业中深刻体会到,要想脱贫致富奔小康,首先必须要有知识、懂技能,必须要发展好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绝不能让家乡的孩子们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2006年以来,卢效平累计投资130万元用于教育事业。2010年冬,接连发生的校车事故牵动着各级领导和老百姓的心,也深深触动了他。看到水口镇幼儿园门口接送幼儿的家长大多开着三轮车、骑着电动车接送孩子,十分不安全,他一夜都没有睡安稳。第二天早上,他早早起来就多方咨询,联系制造厂家,投资14万元购回一辆标准化校车,无偿捐给水口镇幼儿园接送孩子。

长禄村贫困学生卢天庆考上了大学,对于这个贫困家庭来说,一家人既高兴又忧心。忧心的是,面对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家人一时凑不齐,十分焦急。卢效平得知情况后,立即告诉孩子的家人:“我们这里考上一个大学生十分不容易,让孩子安心准备上学,学费和生活费差多少我来补。”在卢效平的资助下,卢天庆如今不但顺利读完了本科,还完成了研究生学业,现已落户上海,成家立业。

    

但凡有谁有求于教育上的事,卢效平总是放在心上,第一时间解决。近年来,他先后为水口中学、水口中心小学维修校舍,改善办学条件,资助贫困中小学生80多名、贫困大学生52名。他还在家乡建设乡贤馆,组织开展“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报告会22场次,教育引导群众自强自立,艰苦创业。如今,长禄村被陕西省委宣传部命名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村”。他还利用自己创建的丝路天台现代生态农业产业扶贫基地,组织375名有创业意愿的群众进行创业技能培训,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至少掌握一项技能。

有付出就有回报。如今,卢效平的付出,不仅得到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他还先后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等国家和省市级荣誉称号20余项。卢效平坚信,能够参与扶贫事业是他的荣幸,贵在坚持,要有始有终,一步一个脚印。他将继续发扬扶贫济困无私奉献精神,带领广大贫困群众从摆脱贫困再迈向小康之路。

    

( 来源:今日彬州报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