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彬州市北极镇: “网格化”管理,为民服务实现“零距离”

2024年03月13日 15:34:47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今年以来,彬州市北极镇细化网格治理、制度规范、激活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效能,形成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网格员为主体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坚定不移地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一条“专线”,实现了支部建设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中的目标,真正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当好“宣传员”,架好“沟通桥”。突出党建引领,引导党员当好基层治理“排头兵”“先锋队”。规范建立20个“红色议事站”,优选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红色评议志愿队伍,常态化下沉“网格”,通过村喇叭、村务公开栏、上门入户、发放宣传单、开展宣传周活动等多形式,结合安全生产、森林防火、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民生工作,面对面与群众讲政策、传理念、办实事,用“接地气”的语言向群众讲解低保政策、教育补助、惠民补贴等群众最关心的利民政策。

当好“调解员”,办好“暖心事”。为筑牢基层治理“压舱石”作用,北极镇全面推行网格党员“亮身份、亮形象、亮责任”,实现治理网格与党建网格“双网”融合,择优选用网格员兼职人民调解信息员,坚持常态化“巡逻巡查”发现矛盾,“入户走访”解决纠纷,确保群众的“急难愁盼”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今年以来,深化“小网格、大联动”社会治理工作体系,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实际困难8件,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15起,调解率100%。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当好“信息员”,做好“贴心人”。为提高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增强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夯实辖区基础数据,对辖区内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等进行信息统计,排查重点人员,做到不漏一户,不缺一人。常态化开展“一老一小”和特殊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利用网格员“亲邻里、知民情”的优势,定期走访巡查,填写网格员巡查日志,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清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李永强 报道)

(责任编辑:高敏  审核签发:韩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