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彬州市蒋家河煤矿:“5G+智慧矿山” 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2022年05月12日 10:23:3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坐在电脑前,便可一键启动煤矿井下几百米采煤、运煤设备;轻点鼠标,便可通过大屏幕实时检查煤矿井下的每个角落,获取井下每一个工作人员的3D定位。彬州市蒋家河煤矿通过“5G+智慧矿山”建设,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少人”,有效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安全风险,助推煤矿高质量发展。

5月9日,记者在彬州市蒋家河煤矿看到,安全副矿长丁向勇正在调度指挥中心通过智能管控平台,认真地分析屏幕上的各种数据,了解矿井下各个作业面的运转情况。说起“5G+智能矿山”建设,作为主管安全的副矿长,丁向勇心里满是欢喜。

丁向勇告诉记者,矿井以“安全、高效、绿色、智能”为目标,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按照“1116”总体架构(即一个智能管控平台、一张5G智能融合网络、一片大数据彬煤云、调度指挥中心、安全管控中心、综合集控中心、预警管控中心、经营管理中心、VR培训中心六个应用子中心)形成全面自主感知、实时互联、智能决策、动态预警、精确协同控制的智能系统,实现矿井安全生产、地质保障、经营管理等全过程的安全高效智能运行。

彬州市坐拥55.81亿吨煤炭,在人们固有印象中,井下矿工需要从事重体力劳动,井下作业更是危机四伏,安全难以保障。现如今,智能化设备解放了矿工的双手和双脚,改变了人们对煤矿固有的认知。在井下一线工作了10年的焦彤最有感触。

蒋家河煤矿通风副总工程师焦彤:“没有5G智能化系统之前,通讯联络很不方便,有了这套系统之后,如果井下有什么事情,直接可以跟地面网进行视频通话。远程操控等手段可以及时、快捷地处理一些井下意外事件,更好地保障了矿山生产安全。”

蒋家河煤矿5G+智慧矿山,实现了多点视频报警联动,摆脱了人为发现、人为干预,达到实时报警、及时制止、杜绝隐患的效果,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的安全系数、改善了工作环境,基本实现了视频监控“少人化”,甚至“无人化”,每班井累计实现减员77人。

彬州市蒋家河煤矿综采队队长程养军:“我从事采煤工作20余年,亲眼见证了从人力推车、高档普采、机械化采煤到自动化采煤方法的蜕变,现场作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井下现在投用的智能化系统,能实现隐患自动识别,违章自动提醒,每次下井都没有后顾之忧,作为一线工人的劳动强度越来越低。”

(通讯员  杨西盈  曹亚妮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芳菲  报道)

(责任编辑:胡晓语  审核签发:韩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