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渭城区传达学习咸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4年01月12日 11:22:5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1月8日,渭城区召开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咸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勇立潮头、真抓实干、追赶超越,奋力推动渭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四个着力”等重要要求,以落实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部署为抓手,紧扣全市高质量发展创新提升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发展和民生,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高质量发展成效进一步凸显、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展现新气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福祉不断增进、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防范化解风险有力有效、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按照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深度融入西安—咸阳一体化,深入推进“四大工程”,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切实稳预期提信心、促改革聚活力、惠民生增福祉、防风险保安全、强党建抓落实,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为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贡献渭城力量。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必须洞察大势、把握利好、扬优补短,在把握发展大势上增强信心底气,在认清竞争态势中保持危机感,在放大机遇优势中制胜新赛道,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用好一切有利条件,朝着既定目标奋力前行。

会议强调,要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攻坚突破,聚焦优存量、提增量,全力做好工业企业服务保障工作,充分挖掘立体空间,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夯实工业“底盘”;突破瓶颈制约,在扩规模、优结构、提比重上狠下功夫,发挥咸阳老街品牌效应,加大老字号、品牌餐饮企业的招引力度,不断聚集丰富业态,持续精准投放消费券,提升三产质效;注重前瞻布局,在园区配套、项目招引、完善机制和服务管理上持续用力,促进“两电一高”产业集群发展,做优做强园区。要在推动高质量项目上攻坚突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动签约项目跟进落地、新建项目开工纳统、在建项目提速放量、建成项目达产达效;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树牢大抓招商的鲜明导向,优化招商理念、招商路径和招商策略,招引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大项目包装和资金争取力度,认真谋划、深度包装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切实把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作用发挥好。要在推动城市更新上攻坚突破,坚持“补欠”和“提质”两手抓,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工程”,进一步完善配套功能,加快开发建设,优化城市治理,让城市更宜居、更宜业、更加富有活力。要在深化改革创新上攻坚突破,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加快“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线上线下融合,不断提升“一厅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效能,打造渭城政务服务品牌;强化科技引领,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和“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个工程,加快推动环大学经济产业带建设,打造人才链、产业链、技术链、服务链“四链融通”的产业创新生态圈;持续深化民营企业“115N服务体系”,加大政策创新支持力度,推动民营经济壮大发展。要在推动文化提升上攻坚突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彰显文化力量;围绕构建“城市休闲与滨水体验、历史文化与民俗体验”文旅产业链,加快文旅项目实施,推进文旅融合,打造集历史文化体验、休闲观光、运动健身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深化“穿越古今相约老街”沉浸式文化品牌,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加大媒体融合力度,讲好渭城故事。要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攻坚突破,铁腕打赢蓝天保卫战,统筹兼顾筑牢生态屏障,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深入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等创建行动,让适度简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成为全社会关心环境、保护环境的共识。要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攻坚突破,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牢民生底线,促进充分就业,全面优化供给,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要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上攻坚突破,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网格化+楼长制”管理模式深度融合,深化信访工作法治化,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定有序的外部环境。

会议强调,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锻造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深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快清廉渭城建设,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推进国防教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不断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在部署经济工作时强调,要围绕科技创新引领,着力构建高新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环大学经济带,强化发展要素保障,全力支持高新区建设。要围绕扩大有效投资,聚焦投产达效抓进度,聚焦重点产业抓招商,聚焦中省政策抓争取,加快高质量项目转化。要围绕打造西部文化名片,围绕“文化铸魂、体育蓄势、旅游赋能”,加快“咸阳老街”业态更新,加快实施7大类25个文体旅项目,发挥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省级非遗示范区带动作用,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经济,促进文体旅融合提升。要围绕稳固发展底盘,做大支柱产业,做优“链主”企业,做强核心竞争,深挖工业经济潜能。要围绕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城市建设管理,围绕增强城市功能供给水平,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水平,扎实开展主城区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拓展“为民渭城24小时不打烊”金字招牌,推广“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围绕改善品质形象,加快苏陈片区开发建设,加快“咸阳老街”片区提升,加快重点区域改造提升,推动城市更新工程深入推进。要围绕厚植绿色底色,攻坚生态环境保护,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抓好水土治理保卫战,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要围绕提升群众满意度,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突出就业优先导向,优化社会保障供给,强化高水平安全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来源:渭城融媒)

(责任编辑:杨翎子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