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渭城区中山街街道:党建引领社区新业态 全力打造基层“新引擎”

2022年09月07日 15:07:29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随着新领域新行业的发展,以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群体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快递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管理难度大,给城市居民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对基层治理带来了诸多挑战。今年以来,为了提升辖区新业态就业群体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咸阳市渭城区中山街街道东明街社区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打造基层“新引擎”。

积极填补党建“空白点”,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社区党支部积极主动到辖区顺丰快递点进行情况摸底,与他们进行深入交谈,深入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员工队伍从业现状以及企业发展的问题和困难,同时,由片区网格员定期向他们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并解答他们对相关工作的疑问,强调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意识。

顺丰快递现有员工28名,却无一名党员。为了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在上级党组织批准下,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党建指导员,积极主动为他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安全生产知识并赠送党刊、党务工具用书,指导其规范化开展工作,鼓励企业负责人及优秀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融合。参与社区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提高快递员政治素质和社会参与感。在参加了社区党支部组织的党的理论知识宣讲后,许多快递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后期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干好本职工作。

疫情防控常态化,紧抓不放松。疫情常态化,快递员的角色重要,身份特殊。为千家万户带去方便的同时,会接触不同的人群,做好消杀和自身防护,对于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尤为重要。社区党组织要求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顺丰快递的巡查和帮助,要求快递点在接收寄件时做好测温、扫码、戴口罩、消杀等防控措施,快递员送货过程中,严格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并要求全体快递人员按要求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全员健康安全。

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促进社会融合。党支部积极推动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引导他们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使他们为千家万户送去便利的同时,精神层面得到升华,更好地融入社会大家庭。

以党建商圈为平台,提供暖心服务促进归属感。利用北平街为民渭城老街商圈党建服务站,为辖区快递、外卖等行业人员提供饮水、阅读、资料查阅、心理咨询、政策咨询等便民服务,并根据行业自身特点,积极将党的政策理论进行宣传,使新兴就业群体感受到党的真挚关怀和城市治理的温度,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加深其归属感,激发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生活,实现党建引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顺丰快递负责人周苏说:“通过接受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我们快递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我们将继续积极配合社区党建工作,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利用送货上门的便利条件,将党的声音,党的理论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传递到辖区的角角落落。”

下一步,中山街街道东明街社区党支部将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继续寻找、加强与辖区新业态新群体与党建工作融合的切入点,将党建工作贯彻其中,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去,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贡献力量,全力打造基层“新引擎”。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苟妙侠 王战峰 通讯员 陈雪

(责任编辑:胡晓语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