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行动之秦都篇:走进刘古愚纪念馆

2020年08月06日 08:52:42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为了弘扬近代教育家刘古愚先生的爱国教育思想,刘古愚纪念馆在咸阳市秦都区马庄镇天阁村古愚学校内建成,该校址就位于刘古愚先生在1897年创办的六所义学之一的“复邠义学”原址,对传承和弘扬其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刘古愚是我国近代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家,西北地区伟大的思想家和先行者,陕西维新救国的首要代表。作为一代教育家,刘古愚先生培养了1000多名具有爱国思想和科学文化知识的人才,故有“关中才俊,什九列名下”之称。同时对康梁维新派关于政治和教育的理论,以及后来孙中山先生资产阶级革命的教育改革思想,均产生过深刻影响。

古愚中学校长张斌在采访中说:“平常参观以少先队员、共青团员为主,附近学校的党员、老师,各机关单位,都来参观过,对各行各业确实意义重大。”

在现场记者看到,刘古愚纪念馆分为两个展厅。第一展厅由刘古愚先生的年谱、好友、讲学的书院、维新思想、教育思想、主要弟子、再传弟子、著述、兴办学校、名人评价十个板块及相关实物资料组成,全面反映了刘古愚先生为教育救国、实业兴国而不断探索努力奋斗的一生。

第二展厅为书法绘画作品和视频资料,进一步反映后世对先生的敬仰之情。

“刘古愚纪念馆”牌匾,是“兰亭奖”获得者、咸阳著名书法家陈天民先生所书。

古愚中学校长张斌说:“ 刘古愚先生的'厉耻、习勤、求实、观时、广识、乐群'十二字教学方针,对进一步加强学生素质教育非常有意义,也给我们学生学习爱国主义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和载体,使咱们的传统文化进一步弘扬,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王蕊  李璐  雷雨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