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荧屏随笔】咸阳,端走!

2020年10月02日 21:19:5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咸阳人言谈间常说的一个词语因为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形象宣传片而走红,这个词语很简单直接、很接地气,它叫“端走”。

何为“端走”?

一位东北老铁信心满满地说,这个词语代表着一种气质,最具本地民间原生态语言的“范儿”。一位上海姐姐笑了,她认为这语言表层的意思浅显明了,“走路得讲个端庄秀丽直奔目的地”......其实,理解这个词语一点都不费事。端,就是端直;走,就是往前走。端直往前走——“端走”也。

这个词语大概源自于人与人之间问路的对话,如片中所描述,不到10秒钟的场景、一句简单的对白,问:“奥体中心怎么走?”答:“端走!”咸阳老汉这一句回答,热情、直率,毫不遮掩地把咸阳人实诚、好客的热乎劲完全表达出来了。没错,热情是咸阳人最明显的标志。从气势磅礴的大秦战鼓到嘹亮豪迈的旬邑唢呐,无不擂动着、奏唱着咸阳人对人、对生活、对大自然的满腔热忱。

除了热情,“端走”一词更体现的是咸阳人的诚实守信,以及咸阳人对自己拥有这种高尚品德的无比自信。片中,咸阳老汉回答问路者的语气非常坚定,坚定的不容问路者和旁听者质疑。其实,这种语气绝非表演修饰,它真实地表现了咸阳人骨子里的独特气场。从“商鞅立信”的典故到咸阳籍“中国好人”的守信故事,我们完全可以用“诚信”二字串联起这片土地上2350多年的历史。

端走,更可以理解为咸阳人的一种奋斗精神。片中,咸阳老汉向问路者道明“端走”一词的同时,手臂坚定的指向前方,这一幕让人乐上心头忍不住地开怀而笑。可笑过之后想想,咸阳人就是这样的言行一致,明确了目标,认准了方向,就会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大胆地往前端走!从四十年的改革之路到迈向小康的新时代,咸阳人心有目标,足下生风,正道直行,一直在端走!

咸阳,端走——咬定青山不回头!

端走,咸阳——美满幸福到明天!

(文稿:咸阳市广播电视台“西咸之声”节目主持人  霍小平)

二合一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