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学习交流】行进者

2016年11月16日 10:06:22 | 来源:咸阳市广播电视台
|

【编前絮语】2016年9月5日至9日,我台派出电视节目宣传一线的4名业务骨干,赴西安参加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的全省广电新闻采编业务培训班。参学同志认真学习,培训结束后撰写了心得感言,今特选发布,供全市广电新闻宣传工作者学习、交流、思考。

史


行进者
 
 

    初秋的关中大地葱郁撩人,在古城西安结束了四五天的紧张学习,我和几位同事坐着返回咸阳的车子,一路向西,疾驰在西宝高速公路上。脑际间蓦然掠过当年孙行者与师傅西行取经的画面。是啊,人生漫漫,岁月有序,每位行进者何尝不是且行且惜,踏平坎坷成大道,修成正果耀乾坤呢!
              
 

追求  
 

     这次定位于省城学习的,有来自全省广电新闻宣传一线的采编业务骨干120多人,大家有着为新时期党的新闻事业探索奋斗的共同心愿,有着为人民大众鼓与呼、推进社会繁荣发展的崇高新闻理想,有着消解行进中的困惑、实现与新媒体融合的信心与担当。一朝入行,终身浸润。从踏入新闻行业的第一天起,历经人民广播电台的权威发声,切身参与电视业的崛起、辉煌,想起最初M9000摄像机+彩色玻璃纸就能录制荧屏彩色字幕的奇思妙想,谁说这就不是最青涩的新闻理想主义者呢!也曾睡半夜起五更为了新闻人憔悴,也曾爬山沟蹚泥水几个镜头人陶醉,也曾抠大头像把胸麦风光荧屏走一回,也曾为民请命添义愤人身攻击也无悔。

      “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习总书记的话是新闻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引擎与动力。鸿鹄之志者当自叹:“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规律    

       行进者往往脚步匆匆,有时需穿越迷离夜色,有时需拨开缭绕云雾。忽然想起此次授课一位老师的话语,新闻行业偶尔有理科生的思维方式与行为规范,竟也会柳暗花明、绝处逢生。《尚书》上有句名言叫“惟精惟一”,告诫我们要把心思镇定下来,专精于一事,则可成大业。  

       此次授课的七位老师,无论是激情澎湃、豪情万丈,冲锋陷阵互联网的《西部网》领头羊刘晓斌,矢志耕耘广播沃野、侧耳倾情万千听众的陕西新闻广播总监魏诠,还是拥金万两、字字玑珠、玉盘爆响、流金溢彩的百年西大新闻传播学院奠基人韩隽教授,旗帜鲜明、铿锵有力传授新闻的党性、导向性的西安交大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教授,抑或是儒雅沉雄、娓娓道来、练就新闻基本功、誓做内行当先锋的陕西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评论部主任史宝军,而立之年改行从业、情洒荧屏两鬓苍苍的陕台都市青春频道副总监田文,还有抓典型、掘深度、促发展、做推手的陕台新闻中心采访部副主任许革武。他们最重要的就是遵循新闻工作的基本规律,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不做“墙上芦苇”与“山间竹笋”,切实加强业务基本功的学习,能吃苦、敢硬拼,千锤百炼铸就了开路降魔的“金箍棒”,才会英雄有用武之地,出精品、出佳作。同样,新时期媒体融合之路,也要辨路径、摸规律,才能先人一步,渐入佳境。

变革  
 

    返程的车子不到半小时就下高速,转眼间行进到咸阳南大门陈杨寨转盘,车窗外的的“淳化大鼎”特别炫眼,秦帝国的变革又让人思绪万千。  

       人类经历了刀耕火种的蛮荒时代,历经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在进入了信息文明时代之际,不少行业出现了新问题、新困惑,新闻舆论工作包括广播电视新闻业同样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挑战。本次讲课中一位老师的话语振聋发聩,“现代互联网带来了整个社会操作系统的整体换装。信息技术与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交叉融合,正在引发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突破。”他所说的“泛在”是指互联网无时无处不在。进而提出了“泛在时代传媒业的供给侧改革”的命题。这位翱翔于网络媒体经营已十年的弄潮儿明确指出,“供给侧改革”的主要特征是“去库存、去产能、去短板,降成本”。他要求新闻从业者要关注新出台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的“2.19”和“4.19”讲话精神,为新闻界的融合变革储备原料与能量。新形势下媒体人的核心认知应该是:做产品,而不是做媒体、做编辑、做任务。产品就要有用户、能盈利。要在变化与思考中觅焦点、诉情怀,把革新的灵魂游离出去,附身于我们的受众对象。要树立“分离、授权、打碎、迭代”的理念,实行分众精准推送,以恒久学习之心,冲破思维屏障,谋求创新发展,破茧出壳,蝶变重生,创造极致,赢得存在感、获得感。 

    是啊,“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变革诞生了大秦帝国的一统大业,变革成就了新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千秋伟业,变革使得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繁荣可欣、富强指日,变革也是广电新闻业重构格局、凤凰涅槃的必由之路。   

             
进取    

 

       车过咸阳桥,当年大诗人杜甫的诗句依然入耳,可眼前荡漾碧波、栉比楼房的景貌已是今非昔比。三秦大地目前2300多名广电新闻从业者,也在重构广电新闻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行业发展战略,千方百计谋出路、探新路,省内102家广电播出机构正旌旗猎猎,战鼓催征。  

       当前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是什么?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电视新闻记者?作为主流媒体的正规军,要只争朝夕地列兵集训,从强筋壮骨的一点一滴做起,塑造、建设、维护好我们冲锋陷阵的“旗手”,依靠大数据,走“互联网+广电”的路子,“设置议程”统领话语权,让我们的“意见领袖”发声,把业内引以自傲的事实信息、观点信息,用理性和真诚播发出去,用媒体使命推动社会发展。一位老师说得好,只有讲受众想听、听得懂、听得进的话,主流声音才能深入人心,主旋律报道才能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说一位盲人街边行乞,牌子上写有“救救我”,日进银两无几,这时巧遇一位诗人路过给他重新书写了乞讨板:“春天来了,可我却看不到!”瞬间果然路人围观,众人纷纷施舍,盲人行乞者从此融入社会,衣食无忧。惟愿我们广电人在追求新闻理想中不断变革进取,用“戳痛神经”来赢得市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车子穿行在绿树掩映的咸阳城的街道,心中油然地感到亲切、熟悉。古城咸阳,我们将为你的明天和生活在这座城里的父老乡亲的美好未来,不断开拓创新,让新闻事业引领社会更加走向文明、富裕、繁荣、幸福!    

   (作者时任咸阳市广播电视台市民频道副总监  史耀武 )

北京看咸阳二维码名片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