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解决“一件事”到办好“一类事”

2023年11月30日 10:25:4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党员干部要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要努力克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力争举一反三,推动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

要抓好典型,解剖麻雀。常言道:“窥一斑而知全豹”。解剖麻雀最重要的是选准“麻雀”,从“一雀”认识到事物的全貌,从个别问题里探究出共性规律。通过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对问题进行全面系统分析,通过掰开揉碎、归纳分析、提炼总结,探索事物本质,找准解决问题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从点上破题问策,在面上开花结果,是解剖麻雀的用意所在、关键所在。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用好解剖麻雀这个发现和解决问题、掌握工作主动权的有效方法,真正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解决一件民生诉求不难,而面对群众类似的问题,办好“一类事”,才能更好地回应群众“急难愁盼”。为群众办实事不能就事论事,需要触类旁通,不断增强工作预见性、创造性。有些问题当时解决了,过一段时间又复发了;这个问题解决了,其他地方类似问题又出现了。标本兼治应是常态长效。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提升对问题进行合并同类项的能力,锤炼对问题进行追根溯源的本领,促进解决问题从治标向治本转变,为办好“一类事”提出更全面、更有效的解决之策。

从解决“一件事”到办好“一类事”,体现了为民情怀,强化了责任担当。只有这样,才能及时为群众化解“痛点”“难点”,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优美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