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广电全媒体行动·重走“旱腰带”之八:旱腰带群众致富走上“黄金路”

2019年04月19日 18:09:1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对于旱腰带地区来说,一条宽阔畅通的道路就是打开他们致富的黄金路。礼泉县为了打通北部旱腰带地区的交通“瓶颈”,逐年加大县乡村级公路建设力度,不仅给20多万村民的致富提供了便利,也为助推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礼泉县烟霞镇东坪村二组宋志雄的家中,记者看到,他正在给自己心爱的飞鼠(学名鼯鼠)准备食物,这些小家伙现在可是他家中最值钱的宝贝。从小生活在东坪村的宋志雄小学没有毕业就回家务农,因为地处贫瘠干旱的半山区,以种植苹果为生的他几乎难以养家糊口。就在2017年8月份,他接触到飞鼠养殖,通过了解,他知道飞鼠主要以松柏叶子为食,飞鼠的粪便在中药上称五灵脂,药用价值特别高。因为身处半山区,他们村子周边到处都是柏树,喂养资源非常丰富。2017年12月份,宋志雄购买了一百只飞鼠进行养殖,可门前坑洼的道路却让他吃了不少苦。

宋志雄:“最早的时候,我这个路不方便,全是土路,天下雨根本出不去。我把这个柏树叶子用绳一捆,从山上往下背。背一捆有几十斤重,够一天吃的,交通不便影响很大。”

前不久,宋志雄所在的东坪村开始划线准备铺设水泥路,并且这条路直通旱腰带扶贫旅游公路。这对于宋志雄来说,可是天大的好事,道路好了,他的飞鼠养殖肯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现在已经成立礼泉县润兴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他,对未来信心百倍。

宋志雄:“一只飞鼠基本上一天就能挣一块钱,如果繁殖的话,一只飞鼠能卖到350块钱。现在带动村上群众连贫困户11户,养了一千五六百只。现在交通方便了,养殖可以扩大。我现在盖了11间棚,再扩大个五六百只。路一好,我村上村民也有信心奔向小康,以后的日子肯定是越过越好。”

村民宋子孝今年已经77岁了,对于这个在旱腰带住了大半辈子的老人来说,出行是他以前最大的困难。如今状况在一天天改变,看到眼前的一切,老人感慨万千。

宋子孝:“过去我把这个大队要走遍的话,要一上午时间才能转完,过去交公粮的时候都是用架子车拉到赵镇交粮。习主席的政策好,道路也宽敞了,现在方便了。家家都有车,随时到烟霞、赵镇坐自己的车就走了。现在有半个小时就可以在这转一圈,路修到咱门口都是公路。群众啥都方便了,也幸福了。”

在礼泉县北部,2017年开始修建的旱腰带扶贫旅游公路全长56.7公里,途径礼泉县烟霞镇、昭陵镇、石潭镇和昭陵社区共17个村庄,总投资1.6亿元。目前,主线已经可以通车。安保设施完成了22公里,绿化完成了16公里,预计今年九月底将全部完工。这条道路的建成,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走进位于礼泉县昭陵镇凉马村的陕西万象珍稀食药用菌示范园羊肚菌的种植大棚里,项目负责人高斌正在跟种植员探讨羊肚菌的生长情况,而这个羊肚菌可是价值不菲的高价菌类。高斌介绍,羊肚菌的生长对温度和湿度要求比较高,大部分生长于我国四川省和云南省。严苛的生长环境使羊肚菌产量较低,营养价值较高,被称为“珍稀食用菌菌中之王”。新鲜采摘的120元一斤,晒干以后的可以达到1200元一斤。

高斌:“当初选址的过程当中,交通的便利性公司看的很重。这块儿交通便利,旅游路往东是唐王陵和袁家村,往西会通到乾陵,可以把这块儿的整个旅游产业带动起来,未来在体验式农业发展这块儿,能够带来人流,对于企业、园区以及未来的发展能够带来很有利的推力。”


陕西万象珍稀食用菌示范园项目总占地547亩,将建设食药用菌温室大棚200座、年产500万袋食药用菌菌袋生产线一条和食药用菌深加工生产线。食药用菌深加工生产线建成以后,预计给当地提供就业岗位300个。整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以达到4360万元。截止目前,带动贫困户320户,总计1226人。

礼泉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俊亭说,礼泉县北部旱腰带地区,过去只有两条公路,非常不方便。近些年,他们建设了贞观大道、凤凰大道、烟昭路、旱腰带扶贫旅游公路、石马岭旅游公路五条县乡公路。途径礼泉县南坊镇、叱干镇、石盘镇、昭陵镇、烟霞镇、昭陵社区共6个镇(社区),20多万村民获益。

杨俊亭:“这样北部山区整个路网基本形成,纵向出现三条公路,横向也是三条公路。最近改造了从南坊往永寿界县道,大概10公里。方便了北部群众的出行,也使北部的产业得到了发展,也使昭陵、建陵两个陵区的旅游路也贯通起来。”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赵洁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