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广电全媒体行动·重走“旱腰带”之七:旱腰带贫困户就近就业成“上班族”

2019年04月12日 15:28:08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乾县阳峪镇太平村地处旱腰带地区,由于受到自然环境限制,很难大面积发展种植业,一些青壮年选择外出打工。而更多的村民由于需要照顾家人或侍弄田地只能待在家中。为了方便这些留守村民就近就业,社区工厂开在了家门口,村民们不出村也能就业上班了。

今年51岁的王蓉娃是太平村的村民,由于村上自然条件有限,地里的收成也不尽如人意。近些年,越来越多的村民外出务工,而王蓉娃由于要照看家里的四亩苹果树,只能待在家中。2016年,王蓉娃被村里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王蓉娃说:“想出去打工去,但是出去一天就五十块钱,还不管吃,还远的很,根本照顾不上家里,所以就不行。”

2018年8月,陕西浩泽公司在太平村开设了社区工厂,将村上的旧粮库改造成厂区,并就地招聘员工。

王蓉娃说:“村上就让我们去问,完了就给报名,浩泽一下把我们就录取了。每天在这儿上班,一天就能有将近一百块钱的收入,下班还能把家里安顿好,还能下地干活,满意的很!”

在社区工厂打工的共有30多名村民,他们中大多数都是像王蓉娃一样的贫困户。如今,这些村民每天不出村就能在工厂上班,每天工作八小时,每月都能拿到两千多元的工资。

陕西浩泽人力行政部总监耿刚刚说,公司前期也是经过调研,发现一部分贫困户不能脱贫的原因是不能外出务工,所以出于这个考虑,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村里建一个工厂,让这些贫困村民一方面可以照顾家里,一方面又可以在这里上班。此外,公司还有其它几个帮扶措施,村里的贫困大学生毕业之后,只要有意向,浩泽公司会优先录用。也鼓励村上能够外出务工的村民,到浩泽的其它工厂去工作。

2018年8月以来,乾县人社局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先后30多次进镇入村举办就业扶贫巡回招聘会,将工作岗位直接送到旱腰带地区的贫困村民手中,实现了用工单位和求职者面对面、零距离互动,通过各类招聘会,乾县旱腰带地区转移就业12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0多人。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杨睿宁 李智焕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