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广电全媒体行动·重走“旱腰带”之六:“懒汉”变“能人”,创业培训助力旱腰带贫困户自主创业脱贫致富

2019年04月12日 15:28:08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从一个村里出了名的“懒汉”,到带动周围贫困户共同致富的带头人。乾县峰阳镇东胡村村民王建宏经历了从思想到行动的转变,如今,他的“王五养殖场”最多的时候有肉牛三十多头。王建宏也成了贫困户中出了名的致富带头人。

走进乾县旱腰带地区的峰阳镇东胡村王五养殖场,两座牛舍、成堆的饲料被打理的整齐有序。养殖场的厂长王建宏正在和两位村民一起给牛喂草料。如今,王建宏的养殖场已经初具规模。可是三年前,王建宏却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2016年之前,王建宏独自带着女儿住在窑洞里,妻子多年前因为家贫离他而去,从此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家里的五亩多地也没什么收成。

王建宏说:“咱这旱腰带地区条件不行,靠天吃饭,有时候有种没收的,一年收入就是一两千元。

2017年,政府部门举办自主创业培训,村上鼓励王建宏报名参加。通过创业培训,王建宏也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他向亲戚朋友借钱买了一头牛。在峰阳镇劳动保障所所长王超的帮助下,王建宏申请了三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盖起了牛舍。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资金困难,王建宏多次遇到瓶颈。每当这时,王超都会向他伸出援手。除了是王建宏贷款的担保人,今年,王超更是以自己的名义向人社部门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帮助王建宏发展养牛场。

乾县峰阳镇劳动保障所所长王超说:“他只要能发展起来,我就不害怕风险。咱这地方不好发展,只要他想好好干,我就会支持。

2017年,咸阳市实施旱腰带土窑洞搬迁工程,由县上补贴三万多元、自己出资两万元,王建宏搬出了居住几十年的土窑洞,盖起了三间新房,在房子的后院建起了牛舍。如今,依靠养牛,王建宏早已还清了当初盖房借的两万块钱。

 现在,王五养殖场存栏肉牛23头,王建宏告诉记者,最多的时候他的养牛场里有30多头牛。养牛场的规模发展起来了,王建宏这个曾经村民眼里的“懒汉”也成了别人学习的对象,在他的带动下,东胡村的3户村民也开始养牛,没有经济实力的贫困户,就到王五养殖场打工,一天也可以拿到一百元的工资。现在,东胡村的三名贫困户在王五养殖场里长期打工,每个月都能拿到2000元以上的工资。

王建宏的转变,村民们都看在眼里,2018年,东胡村两委会换届,王建宏被村民们选入村委会担任副主任。 

东胡村党支部书记苏英说,王建宏以前可以说是对生活态度也不是很积极,但是自从参加了创业培训,镇上也帮着贷款,现在养牛也能挣钱了。村民们看到了他身上的改变,大家相信他,也希望他能带动更多的人。

 现在,王建宏的养殖场每年净利润超过四万元。每天他都在养牛场里忙碌着,空闲的时候他还会指导帮助被他带动的几户村民养牛。当初那个怨天尤人的 “懒汉”,如今成了村民眼中的脱贫致富带头人,旱腰带地区的农民以实际行动迈步富裕幸福的小康路。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杨睿宁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