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广电全媒体行动·重走“旱腰带”之四:大盘村的年轻人带着新思想返乡

2019年03月27日 15:28:07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姚鹏飞是村里第一个返乡发展的大学生。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走出三原,去外面大城市发展,曾经在台资企业做食品销售。2012年,开始从事物流行业,做了五年之后挣了一些钱,就想着如何要回馈乡亲,带着父老乡亲一起致富。2017年7月份返乡,承包了300多亩地种植花椒。他说,家乡人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要发展就一定要打破传统的农耕模式,引进一些新的技术产业,目前,他的花椒地正在扩建,今年目标是500亩。

姚营是嵯峨镇大盘村一组村民,他是村里较早走出去的青年之一。早在1992年,他就离开大盘村,在三原县城做门窗生意,买了小轿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成了村里少有的能行人。

三年前(2016年底),姚营和大哥在四川承包了300多亩地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成效很大。

在外面赚了钱,姚营开始想念家乡。他说,无论在外面挣多少钱,大盘村始终埋在心里最深处。于是,他开始返乡发展,希望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一起致富。

2017年3月,姚营回到了大盘村,利用村里的流转土地,种植了十几亩突尼斯石榴,发展到今日,已经扩展到60亩。看着满园的石榴树,姚营74岁的父亲乐开了花,老人说,像姚营这样在外面发展得很好,又返乡发展的年轻人,思想活、想法新、有发展前途,村里的发展就靠他们了。

张平是大盘村四组村民,他家是村里最早开办农家乐的家庭之一。2008年,大盘村村民从沟壑中的窑洞搬迁到宽敞明亮的砖瓦房中的时候,张平的新家位于村中临街的地方,由于老父亲是大厨师,有手艺,当时就响应政府号召办起了农家乐。这一办就办了11年,周边西安、咸阳的朋友都到他这里就餐,享受农家饭的美味。张平说,村里发展了,来农家乐的人也就多了,农家乐以质量留客,服务跟上去了,来村里旅游投资的人也会多起来的,个人和村里的发展相互倚靠,才能共赢。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刘亚玉 吴俏  刘海奇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