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广电全媒体行动·重走“旱腰带”之三:大盘村灌溉不愁啦!

2019年03月26日 16:28:07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在旱腰带地区,饮水和灌溉用水一直以来是一大难题。今天(3月26日)一大早,“重走旱腰带”采访组记者来到了三原县旱腰带地区的嵯峨镇大盘村,在去往村委会的路上,就看到路边有村民正在用车拉水栽种花椒。大盘村村委会主任姚新立介绍说,这是村里流转的200亩地,现在是村民樊兆祥用来种植花椒。

正在干活的村民说,拉一车水是1000公斤,可以浇四五十颗花椒树,水站就在不远处,现在村民的饮用水也不成问题了。

大盘村坐落在三原县西北30公里处的嵯峨山下,2002年之前,全村95%的群众居住在沟壑中的窑洞里,村民的吃水极不方便。

嵯峨大盘人畜饮水工程于1993年5月开工建设,1994年2月竣工投入运行。自来水入户率达90%以上。该工程以清河支沟(北沟)地表水为水源,解决大盘、官庄两村2250余人的生活饮水及800亩耕地灌溉问题。工程建成后,彻底结束了村民世世代代吃水难的历史,对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2014年,政府又对该项目进行了改造,由原来的三次加压变成2次加压,一次抽水时间缩短了1个多小时,这样更省电,便于管理,群众的水费也下降了。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刘亚玉 吴俏 刘海奇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