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广电全媒体行动·重走“旱腰带”之一|龙源村:信步致富路 花开月正圆

2019年03月20日 18:28:07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咸阳广电“重走旱腰带”全媒体行动采访小组,今天首站走进泾阳县旱腰带地区的龙源村实地采访。

龙源村隶属于陕西泾阳县安吴镇,当电视连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2017年秋天起红遍中国城乡时,安吴镇旱腰带地区的农村商贸业也正振兴崛起。这里于2015年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依托生态资源和关中人文民俗文化建设开张的“龙泉公社”,开始名闻遐迩,给“旱腰带”嬗变为“绿腰带”、“金腰带”带来生机与活力。

记者了解到,“龙泉公社”占地面积15000亩,现已建成葡萄园、樱桃园、柿子园、苹果园、冬枣园和梨园等6大杂果示范区,共计6000余亩。昔日光秃凄凉缺水无树的干旱山区,开始绿意盎然。几年来,这里先后建成生态家园区、温泉养生区、休闲娱乐区、时令杂果采摘区、原生态养殖区、生态花卉展示区等几大经济开发板块,成为当地村民就业创业、实现精准脱贫的支柱和亮点,更是陕西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

“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级AAA景区、国家水土保持项目园区、国家级小流域治理示范园、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省级西部旱腰带突出贡献奖”等诸多荣誉,让记者叹服旱腰带地区确实今非昔比、不曰当年。十五年前采访这里时一名女记者坐着“蹦蹦车”(小型农用三轮车)下山坡时、车歪人掉山坡的情景记忆犹新,如今这里已是大道上山、无忧无危。2016年1月,龙源村(龙泉公社)还一举获得了"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荣誉。

在龙泉山庄的特色美食商户中,有一位女商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叫王玉侠。在旱腰带山区生活了近40年的王玉侠,也曾经历了耕地浇不上水,上下山迈步艰难、吃饭是难题的苦涩岁月。过去,她一家五口人靠几亩旱地和丈夫打工的微薄收入度日,公婆长期卧病在床,还要供儿子上学,年年都要借外债。

    

当国家扶贫政策的阳光洒向旱腰带贫困山区时,王玉侠生活的窘境终于逐步改善,产业脱贫、社会救助等全方位的脱贫攻坚项目,加上龙泉公社开业民俗商贸业的兴起,先是村里免费提供给她一间特色门面房,她又筹措来4套桌椅,靠着做擀面皮的手艺开了店。短暂的适应期过后,没想到生意竟然十分火爆,仅仅不到两年的时间她就还清了十几万的外债,甩掉了贫困帽。王玉侠言谈中兴高采烈:体验栈道、微信扫码、召见全国各地来宾,你能说这生活不舒心!我将继续干下去!

这正是:改革春风拂大地

              脱贫致富龙源村

             “旱腰带”变“金腰带”

              特色路子前程锦!

来戳视频——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张微   王蕊  马林  一丁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