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陕西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成效 群众举报揭发案件数排全国第6

2019年11月13日 08:47:03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陕西省公安机关侦办了哪些大案要案?扫黑除恶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果?近日,陕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正厅级侦查员、省公安厅扫黑办主任张安新表示,陕西扫黑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一成绩离不开积极举报的群众和全体公安干警。

聚焦大案要案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陕西省公安机关按照中央、省委一系列部署要求,始终将侦查破案作为关键环节,聚焦大案要案,强力攻坚克难,推动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我省扫黑除恶工作被中央督导组整体评价为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侦办了一批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等行业领域的涉黑组织和恶势力集团,破获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等案件,营商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严格落实村“两委”班子成员资格连审机制,排查清理存在涉黑涉恶及其他问题的村干部2000多人,破获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百姓等案件。

而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群众的举报和揭发。截至8月30日,我省公安机关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实施有奖举报等措施,陕西全省先后向社会发布专案通报386次,征集线索1522件,群众举报揭发案件数排全国第6位,兑现线索举报奖金275.3万元。

查获涉黑案件财产居全国第12位

在督导扫黑除恶工作中,抽调了一批精英骨干组成专家组,对专案侦办工作进行督导、指导,从全省抽调近千名民警,采取异地用警侦办等方式办案。此外,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核查成效显著。中央督导组共交办线索1268件,办结率达96.9%。

在“打财断血”方面突出重点、强化督导,收到良好成效。成立了由副省长胡明朗任组长、主管厅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对重点案件采取了异地用警、提级督办、挂牌督办等推进侦破的措施。

坚持破案与“打财断血”同步、查封扣押与追缴同步、公安机关与行业部门协同联动同步、查封扣押与托管处置同步、行政处罚与刑事打击同步,由刑侦、经侦、法制等警种会同税务、审计等部门组成专业团队,调查甄别黑恶组织财产,力求彻底摧毁其经济基础。

目前,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61.4亿元,查获涉黑案件财产居全国第12位。

强化人员管控、行业场所管理

建立防控联动机制

张安新表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重大突破和成效。

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下一步工作中,公安机关要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健全涉黑涉恶线索发现、汇集机制,提高源头发现、研判预警、综合打击能力。强化人员管控、行业场所管理,建立防控联动机制,努力实现扫黑除恶常抓不懈、打击治理依法从严、防范管理标本兼治的工作要求。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截至9月底 西安共打击涉恶团伙124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9月底,西安全市共办理涉黑案件15起,打击涉恶团伙124个,侦办涉黑恶九类刑事案件3187起。

据西安市社会经济调查中心测评,三季度全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6.9%,扫黑除恶知晓率达到99.6%。西安共办理涉黑案件15起,涉恶集团案件43起,打击涉恶团伙124个,侦办涉黑恶九类刑事案件3187起,破获2417起。

6月19日,马安桥等2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审在莲湖区法院宣判,马安桥获刑22年,两名“保护伞”一同出庭受审。这是西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首例黑社会头目与保护伞同案判处的案例。

中央督导组进驻陕西及下沉西安市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期间,针对督导组指出的问题,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协调、迅即行动,全市新立涉黑案3起,涉恶集团案4起,涉恶团伙案14起,打财断血新增10亿余元。西安市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据西安市经济调查中心测评,三季度全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6.9%,扫黑除恶知晓率达到99.6%。

为夯实扫黑除恶政治责任,西安市委与各区县、开发区和成员单位“一把手”签订了45份责任书,将专项斗争纳入市委重大督办事项。在严惩黑恶犯罪的同时,扎实推进“毁网打伞”工作。对专项斗争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失职渎职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截至9月底,共办理涉黑案件15起,涉恶集团案件43起,打击涉恶团伙124个,侦办涉黑恶九类刑事案件3187起。共问责处理“庸伞”66人,共排查清理不符合条件村“两委”干部358人,清理358人,排查清理不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干部64人。截至10月9日,西安共立案办理涉黑恶“保护伞”案件37件171人,立案已办结23件99人。

咸阳立案查处“保护伞”58人

去年以来,咸阳市委、市政府坚持创新社会治理,以扎扎实实的成果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让“崇德包容、尚法创新”的咸阳精神越唱越响,“大秦故都、德善咸阳”的城市名片越擦越亮。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咸阳市委、市政府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截至9月底,咸阳市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2个,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842起,抓获作案人员1469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2亿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97件,党政纪处分194人,组织处理10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在全省率先实现市级扫黑、县级除恶“零突破”,镇(街道)治乱实现“零突破”,受到全国扫黑办肯定和省公安厅通报表扬。

咸阳市制定了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励相关办法、规定,发动群众深挖线索。

咸阳市聚焦打击“保护伞”、撕破“关系网”,专门制定了《关于对在办理涉黑案件中查处“保护伞”情况实行签字背书制度的通知》。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97件,查结178件,其中“保护伞”问题34件58人,涉及厅局级1人,县处级2人、乡科级26人。

澄城批准逮捕5名“恶势力”成员

近日,澄城县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张某等5人。

以嫌疑人张某为首,以秦某某、马某某、柯某某等为成员的恶势力犯罪组织,经常纠集在一起,以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暴力威胁、殴打辱骂等手段,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涉嫌聚众斗殴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其行为严重扰乱了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该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西部网)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