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激浊扬清保平安 ——咸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2019年11月02日 10:47:02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去年以来,咸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咸阳市委书记岳亮在多次重要会议上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目标导向,对黑恶势力坚决‘拔刀亮剑’,重拳出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与‘保护伞’,为全市人民创造一个风清气正劲足的发展环境。”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咸阳市高点站位、周密部署,采取了“七天工作法”“五必访”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着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合拳,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了全面发力、重点突破、纵深发展的强劲势头。

扫黑除恶结硕果

截至9月底,咸阳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2个,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842起,抓获作案人员1469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2亿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97件,党政纪处分194人,组织处理10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

咸阳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市级扫黑、县级除恶“零的突破”,镇(街道)治乱实现“零突破”,受到全国扫黑办肯定和省公安厅“红字通报”表扬。三原县“四突出、四强化”做法受到全国扫黑办的充分肯定。彬州市“五必访”,永寿县“十百千”,兴平市“五抓五突出”,礼泉县“民情大走访”“扫黑除恶文艺汇演”,渭城区“六个聚焦”等典型做法在全市推广。

在2018年度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中,咸阳市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达到94.35%,较上年提升了0.7个百分点。

高点站位抓部署

咸阳市委、市政府提出“打出声势声威、扫出清风正气、治出朗朗乾坤”的要求,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伊始,就誓师立令、尽锐出战,始终保持了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一是领导带头作表率。咸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中央和省委每一次扫黑除恶重要会议、重要部署都高度重视,凡重大涉黑涉恶案件都亲自督导推动,先后10次出席扫黑除恶会议、22次做出指示批示、11次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咸阳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7次参加扫黑除恶会议、12次做出批示要求。其他市级领导也以身作则,抓检查、抓指导、抓落实,为全市干部作出了表率,持续传导责任压力。

二是高位部署强推进。咸阳市委市政府3次召开高规格的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强化涉黑必查、除恶务尽的强烈信号。泾阳县实行“挂图作战”,在8个镇和26个成员单位均悬挂《扫黑除恶作战图》,图表式作业,数字化管理,实现了线索摸排受理、核查治理情况实时掌握、一目了然,为纵深打击和精准打击奠定了基础。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张表”“一条龙”“一盘棋”工作法,指导全市法院系统扫黑办工作。咸阳市检察院健全“三个亲自”和“两个深入”工作机制,对重大黑恶案件院领导带头办理。

三是签字背书作承诺。实行自下而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制,全市13个县(市、区)、137个镇(街道)、2120个村(社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县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逐级签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层层压紧靠实了抓落实的职责和任务。

四是强化宣传造氛围。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宣讲工作方案》,发力“两微一端”,设立“扫黑除恶进行时”专栏,开展“第一责任人”访谈,累计开展各类宣传宣讲活动1万余次,发放宣传资料60万份,营造了群众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

依法严惩强震慑

坚持以线索摸排为切入点,以案件研判为突破点,以重拳打击为着力点,持续强化震慑力。一是深入开展“五必访”。采取约上来面对面访谈、走出去背靠背发放密封信函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走访距离黑恶势力最近、对黑恶势力看得最清的乡贤、离退休人员、“两代表一委员”、企业管理人员及生产一线工作者和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建档立卡贫困户等五类人群,掌握了一批平时隐藏较深、不易发现的案件线索,形成了黑恶势力无处遁逃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共走访325530人,摸排线索2902条,转办有关部门查处线索701条,收集对扫黑除恶工作意见建议2368条。

二是发动群众提线索。制定了《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扫黑除恶线索核查管理规定(试行)》等办法规定,进一步发动群众,深挖细找涉黑涉恶线索,对举报线索实行专人保管、落实登记备案和保密措施,建立了完善的批办转办、存档备查等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先后发放举报奖励金24.5万元。

三是会商研判促办理。聚焦十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要求,实行“六个一”工作举措,建立了涉黑涉恶重大复杂案件会商机制,组建了以公、检、法、司等单位骨干和律师为主的法律人才库,规范了线索举报、分析研判、分流转办、结果反馈各个环节工作,组织召开案件研判会16次,研判案件线索755条,使案件线索得到了依法高效办理。截至目前,全市接到群众举报线索8190条,办结6585条,公安系统摸排录入扫黑除恶工作平台线索2131条,办结1912条。

综合治理严治本

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一是发起“六反十打”新攻势。紧盯16个方面的社会治安热点难点问题,创新开展“六反十打”专项行动,按照“五个一”(一季一动员、一季一督导、一季一交办、一季一总结、一季一点评)和“3+N”工作模式(每个战役3个专项行动+突出治安问题),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71起,较去年同期增加26.5%,抓获刑事作案成员1659人,增加34.33%。全市共发现受理治安案件4462起,较去年同期上升11.97%,查处4423起,增加12.77%,查处违法人员5375人次,增加3.4%。

二是挂牌督办严整治。对全市15个省市挂牌督办重点地区进行了整治验收。对全市137个镇(街道)摸排出的68个治安乱点,进行集中整治,对上报无治安乱点的镇(街道)均实行了党委书记签字背书,建立了工作台账。印发了《关于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治理行动的意见》,明确了十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的重点和相关单位职责任务。

三是强基固本夯基础。咸阳市印发了《关于在镇村综合改革中进一步加强综治工作机构建设的通知》,进一步明确镇(街道)综治维稳办公室的标识和人员构成,提升了基层综治组织机构规范化水平。全市共建成高标准的社会管理服务中心175个,综治中心178个,实行一厅式办公;建成高标准的村(社区)社会管理服务工作站2614个,在深化基层平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纽带作用。同时依托综治视联网建设,整合综治网格化治理单元,推进各级综治中心互联互通。

四是紧抓信访保稳定。着眼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突出事前预防,创新事中化解,深化事后总结,下功夫解决各类信访矛盾和问题,探索推进市委书记点评信访工作,拓展“12345”市民热线服务内容,常态性开展干部下访,信访工作呈现出总量持续下降,网上投诉占比稳步上升的良好态势,有力保证了全国、全省“两会”和清明节、中秋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节点时期社会安定,咸阳市信访工作先后获省委省政府和省信访局等6项表彰奖励。

深挖彻查破伞网

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精准打击各类黑恶犯罪。一是快速侦办出重拳。聚焦十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坚持“两个一律”分波次压茬推进,对重大复杂案件、干扰较大案件、涉“保护伞”案件,采取“一提二联三督办”及召开重大案件会商会议等措施,重拳出击,限期侦办,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决心和希望。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后破获了3起违法新闻采访的案件,其中兴平市“7·10”案件已经刑事立案,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咸阳市市场监管局一举端掉传销窝点3个,遣散传销人员38人,对发现的职业打假人赵东方、孙少坤、张勇从2018年以来多次恶意投诉一案,进行了严厉打击。截至目前,咸阳市破获涉黑涉恶案件842起,抓获1469人,公诉涉恶案件35起329人,判决涉恶案件19起142人,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二是“打伞破网”下重手。聚焦打击“保护伞”、撕破“关系网”,专门成立了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以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为成员的打击“保护伞”领导小组,下茬立势推进“打伞破网”工作。制定了《关于对在办理涉黑案件中查处“保护伞”情况实行签字背书制度的通知》,在公安机关推行线索摸排“五公开、五同步”,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要求,凡涉嫌“保护伞”线索必须由局长、分管刑侦副局长、刑警队长签字并做出结论。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97件,查结178件,其中“保护伞”问题34件58人,涉及厅局级1人,县处级2人,乡科级26人;“警伞”28人,“庸伞”23人,“官伞”7人。

强基固本筑堡垒

全市各级组织部门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筑牢扫黑除恶坚强堡垒,有效遏制了黑恶势力滋生蔓延。一是集中开展农村干部“大起底”。由咸阳市公安局牵头负责,集中对15306名村两委干部,开展受刑事处罚、行政处罚情况“大起底”,清理不符合条件村干部893人,补齐配强710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443个,纯洁了村干部队伍,杜绝了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

二是严把农村干部“入口关”。在村两委换届期间,严格把好农村干部“入口关”,通过资格联审取消候选人资格203人,通过“一人一报”取消候选人资格48人。在村两委换届“回头看”中,共排查出不符合条件村干部893人,清理出干部队伍893人,实现了清理“全清零”,补齐配强749人。开展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集中整顿2次,2018年完成164个村整顿任务,今年138个村整顿工作正在进行,着力构建扫黑除恶的坚强防线。

三是党性体检“提觉悟”。全面推行党员党性教育体检制度,采取个人自查、党员互评、支部审定的方式,把党员党性修养评价指标数量化、精准化,化解了党员民主测评不客观、查找问题不精准等问题。截至目前,咸阳市共3000多个党支部近7万名党员参加了党性体检。全市党员党性教育体检工作被《人民日报》内参进行了报道,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出台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通知》,进一步健全村级组织民主管理,保障农村党员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为构建健康和谐稳定的农村新秩序夯实了制度基础。

四是“十个没有”保平安。将积极推进基层平安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制定印发了《咸阳市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实施办法》和《平安村(社区)创建标准》,提出创建标准,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创建措施,适时评选表彰,扎实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正气的基层创建活动,推动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有效落实。

重整行装再出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地实现斗争过程人民参与、斗争成效人民评价、斗争成果人民共享。下一步,咸阳市将继续在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的更大攻势上持续加压加力,以新的更大战果回应人民群众期盼,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岳亮坚定地说。

 (来源:陕西日报)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