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陕西淳化:水龙头里的民生暖流

2024年03月22日 17:48:57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窗台上冻坏的水龙头,院落中废弃的水缸,是农民蓝伦喜两年多来生活供水变化的“纪念品”。

“以前每年冬天,水龙头经常会冻住。最冷的时候,我用火烧,用开水烫,忙活半天才会出水,一次还得接满一大缸,生怕第二天又冻住了。”72岁的蓝伦喜拿起冻坏的水龙头告诉记者。

蓝伦喜家住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丁户塬村,这里海拔约1300米,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20摄氏度,水龙头结冰不出水曾让村民们愁断肠。“尤其每年春节前,天气格外冷,‘一桶水’难倒了很多人。”丁户塬村支部书记刘道红说。

蓝伦喜通过脚踏式防冻出水装置取水。新华社记者 孙正好 摄

临近农历腊月,记者在淳化县秦庄村、九顷塬村、丁户塬村等地走访发现,尽管处处天寒地冻,部分塬上积雪未化,但村民们以往的担忧已不存在。“不管天多冷,我们的水龙头里秒出水。”

“用脚踩下去就可以。”蓝伦喜一边介绍,一边用脚踩着出水管旁的脚踏按钮,水便哗哗地冒出来。“自从2021年冬季政府给我们免费安装了这种脚踏式防冻出水装置,结冰冻损再也没出现过。”因为能随时吃上水,家里的水缸也被蓝伦喜弃用了,如今里面装的都是生活闲置品。

“我们在陕北、关中平原等地走访发现,出水立杆、外露水龙头的频繁受冻是农民在冬季面临的最大饮水难题,棉布包裹等土办法作用有限,一些地方采用的长流水防冻办法又会造成浪费。同时,农民长期吃瓮存水也不利于健康。”咸阳市涉水防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宽绪说。

秦庄村村民宋锋涛正在取水。新华社记者 孙正好 摄

如何让群众不仅能吃上水,还能吃得方便?作为常年与农村供水打交道的“土专家”,王宽绪组织科研团队,参考民间智慧,研发出排空式防冻出水装置技术。该技术采用排空原理,通过脚踏式控制按钮,将冻土层以上管道存水在不用时排入冻土层以下腔体,实现了冬季取水方便。淳化县丁户塬村是最早的试用区域之一。

“要建成现代化的宜居乡村,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是基本内容之一。”淳化县水利局局长程继锋说,“我们将群众入户用水防冻保供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配套工程,目前已经安装完成了2000多户,后期将逐步覆盖全县4.9万户群众。”

技术人员向榆林市米脂县高西沟村群众做安装示范。(受访者供图)

与此同时,陕西省城乡供水安全中心也加大技术研发和成果推广支持力度。“通过杨凌农高会、全省科技下乡等活动,我们将防冻出水装置列为水利科技支农项目予以重点推广。”陕西省城乡供水安全中心主任赵军校说,“目前,防冻出水装置已在宝鸡、咸阳、延安等地20多个县(区)推广应用,保证群众冬季用水更通畅。”

(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璐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