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文明祭扫,让清明节更“清”更“明”!

2021年04月03日 12:11:55 | 来源:咸阳市广播电视台
|

清明节即将来临

作为清明的传统习俗——祭扫

是怀念,更是感恩和珍惜


“时值一年青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

咸阳人行动起来

健康、文明、低碳、有序祭扫

共度平安、绿色、生态的清明节


文明祭扫倡议书

“清明寒食好,春园百卉开”,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我们倡议:改变传统祭奠方式,以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方式告慰先辈先贤,争做文明市民,共创美好家园。

一、摒弃陈规陋习,文明环保祭扫。清明扫墓是对先辈的追思和悼念,更是对生者的启迪与激励,重在感情,贵在真诚。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辈。我们要摒弃随意焚烧纸钱、抛撒冥币、燃放鞭炮的旧习,提倡种一棵树、献一束花、鞠一个躬、网络追忆等文明祭扫形式,在健康文明的祭扫活动中学习感恩 ,做到“祭扫讲环保 ,绿色伴我行 ”。

二、采取避峰出行,远离安全隐患。科学合理安排祭扫出行时间,错开高峰日,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同时要增强安全意识,祭扫时要听从公安、执法、林业等管理部门安排,遵守交通秩序,服从管理人员指挥,自觉维护祭祀场所秩序,严格遵守相关防火规定 ,确保平安清明。

三、倡导厚养薄葬,反对铺张浪费。要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孝德理念。发扬勤俭节约美德,摈弃祭扫讲排场、丧葬比规模的攀比陋习,做到从俭办丧,不扰民,不搞封建迷信活动,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破除迷信,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倡导新风,为提升市民朋友文明素质,建设生态文明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咸阳街边不文明祭祀现象:

 

上坟不烧纸,献花表哀思。文明搞祭祀,无火过清明。

(责任编辑:张优美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