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党史学习教育】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2021年05月13日 17:06:48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种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宗旨意识、意志品质、精神风貌的综合体现,是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砥砺前行、开拓进取的强大力量。

第一,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方志敏在英勇就义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邓中夏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昂首走向刑场,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抗战时期,延安的物质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无数热血青年毅然从国统区踊跃奔赴延安,使延安成为一方热土、成为“革命的圣地”。

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感染千千万万的先进分子,激励劳苦大众一心追随中国共产党。当前,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大力传承与弘扬革命精神,从革命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第二,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涵养初心使命。

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还是为少数人谋利益,是无产阶级政党与历史上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区别。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

长征途中,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家中。临走时,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留了下来。徐解秀感慨: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数百万扶贫干部倾情出战、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要传承红色基因、厚植为民情怀,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三,以优良的作风永葆政治本色。

保持艰苦奋斗,不仅意味着在物质层面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也意味着在精神层面保持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一往无前的思想意志。

延安时期,由于国民党的封锁和自然灾害,陕甘宁边区的干部群众生活面临极大困难。八路军三五九旅进驻南泥湾,开展了著名的大生产运动。战士们自制工具、开荒种地,克服种种困难,短短三年就把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干部、工人和战士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两弹一星”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他们在国家经济、技术基础薄弱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用较少的投入和较短的时间,突破了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等尖端技术,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要传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励志笃行、以身践行,让艰苦奋斗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

第四,以勇敢的自我革命锻造更加坚强的党。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我们党在建党初期对“左”倾和右倾错误进行自我革命,在长征途中对“左”倾冒险主义、分裂逃跑主义进行自我革命,在延安整风时期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等进行自我革命,在新中国成立后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等一系列自我革命,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对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进行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了在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要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韩芳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