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党史学习教育】弘扬革命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4月07日 11:35:2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弘扬革命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担负起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大责任,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发扬实干精神,随时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充分认识革命文物工作在见证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上的重要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统筹我市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深远。”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庞联昌说,近年来,咸阳认真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先后建成了马栏革命纪念馆,维修了陕西省委、关中分区旧址窑洞和稍峪沟烈士陵园,征集回收革命文物300余件。截至目前,我市已发现不可移动革命文物52处,其中,安吴青训班、马栏革命旧址等34处革命文物遗存列入陕西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为咸阳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红色力量。

市党史研究室主任刘前锋表示,革命文物蕴含着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党史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担负起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使命。研究好、挖掘好、提炼好我市革命文物背后的价值与内涵,发挥好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自觉秉承优良革命传统,传承革命文化,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咸阳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不竭精神源泉。

“一直以来,安吴青年训练班纪念馆高度重视文物的科学管理与保护工作,完成了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实现了全部馆藏文物信息的数据化。今年,我们正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筹备《时代召唤》革命文物专题展等活动,为党员干部提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活教材’。”安吴青训班纪念馆馆长张浩说:“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是安吴青年训练班纪念馆的重要责任和历史使命。安吴青年训练班纪念馆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展示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更多的人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培育爱国情怀、汇聚精神伟力。”

“马栏革命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旧址是陕西省第一批不可移动的革命文物,这里陈列着268件革命文物。作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来到马栏,了解那段难忘的革命历史。”马栏革命纪念馆馆长赵养群说,建馆以来,马栏革命纪念馆始终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努力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和载体,不断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内涵,让广大干部群众从红色传统、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到了前行的力量。

“继续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是爷台山战役纪念馆的责任和使命。”淳化县文化和旅游局文物股股长赵强介绍说,爷台山战役纪念馆主要陈列展示爷台山战役旧址发现的炮弹、手榴弹、子弹及作战装备等革命文物藏品,对了解爷台山反击战,巩固陕甘宁边区,保卫党中央乃至全国解放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今年,爷台山战役纪念馆将进一步创新宣教理念,拓展宣教思路,充分发挥红色资源资政育人作用,让更多的人来爷台山学党史、感党恩,传承红色记忆,并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和奋进的动力。”

(文章来源:咸阳发布)

(责任编辑:韩芳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