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科普 | 夏季献血,要注意以下几点!

2023年07月18日 16:34:43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暑伏已至,天气持续高温,有小伙伴对高温气候下献血心存顾虑,夏季人体出汗多,能量消耗大,献血对身体会不会有影响呢?

健康、适龄的献血者在符合献血条件的情况下,一次性献血200毫升~400毫升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献血是否影响身体健康与季节没有太大关系,只要您献血前注意以下事项就可以哦!

/ 夏季献血小贴士 /

1.清淡饮食 切勿饮酒

在献血前后的1-2日内,应该注意饮食的清淡,增加一些高蛋白质和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切忌因为夏季就贪凉或暴饮暴食,更不要食用油腻的宵夜。另外,无偿献血前1-2天内切勿饮酒。


2.清洁皮肤 保持卫生

夏季献血的时候需要注意皮肤的清洁,一般在献血之前,需要注意献血部位的清洁工作,最好不要让局部出汗明显,保证皮肤的干净和卫生。献血后的当日,要注意穿刺针眼处的清洁卫生,洗澡以淋浴为好,不要让脏水或肥皂水进入或刺激针眼,以防感染。


3.适当饮水 避免暴晒

在高温环境中,人体消耗量较大,体液的丢失进而增加血液浓度,献血者要适当补充水分。需要注意的是,应少喝果汁、汽水等饮料,以免对胃肠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多喝白开水或淡盐(糖)开水。另外,献血者前往献血时,请避免被太阳直射,夏季衣着以浅色为好。


4.充分睡眠 注意休息

献血前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如果在献血前熬夜、抽烟、喝酒等,都可能会导致献血人员的血液健康受损。因此,献血前应该通过合理的方式调节好身体,保持血液健康的状态,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这样抽出来的血液才可以发挥其价值。

(咸阳市中心血站)

(责任编辑:杨翎子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