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关于“四害”,你了解多少?

2022年05月16日 11:08:2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一、四害是什么?

“四害”是指老鼠、苍蝇、蚊子、蟑螂,这四种生物对人类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所以在我国被称为“四害”。

二、“四害”对人类有哪些危害?

“四害”对人类最大的危害,是传播疾病。(1)老鼠可通过寄生蚤、尿、血液等传播鼠疫、钩端螺旋体病、恙虫病、斑疹伤寒、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2)苍蝇通过体毛、爪垫、边吃物边吐等形式,传播病毒性肝炎、小儿麻痹症、菌痢、霍乱、伤寒、蛔虫病、沙眼等疾病;(3)蚊子通过吸叮人血可以传播疟疾、乙型脑炎、登革热、丝虫病等疾病;(4)蟑螂体内外携带多种病原体,可传播疾病、病毒性肝炎、各种胃肠炎及寄生虫病。此外,老鼠消耗人体内大量粮食,啮咬衣服物品,损害造林、堤围,咬坏电线等,造成各种灾害。

三、鼠

图片

(1)鼠类的危害

传播疾病: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疾病斑疹伤寒等,其中以“鼠疫”对人类健康威胁最大;农业危害:损坏粮食和植被;污染食物。

(2)防治措施

1、预防入侵:保持门窗密闭,屋墙的孔洞、缝隙用水泥或金属堵塞,下水道口设置稳固的金属防鼠栅栏。

2、消灭鼠类的栖息环境:经常打扫卫生、家具,保持环境清洁。

3、物理防治:可用捕鼠笼、粘鼠板、鼠夹灭鼠,用花生、瓜子做诱饵,沿墙根布放。

4、化学防治:选用国家允许的对人畜低毒安全、并有特效毒药的杀虫剂。

5、春冬季灭鼠:每年春冬季节是鼠害活动高峰期,此阶段是消灭老鼠的最佳时间。

四、蚊

图片

(1)蚊的危害

吸血骚扰;影响人们学习、工作和生活;传播疾病:如疟疾、淋巴丝虫病、乙脑、登革热等。

(2)防治措施

1、预防侵入:安装纱门、纱窗,必要时挂蚊帐,社区下水道入水口安装防蚊闸或蚊曲管。

2、清倒积水:翻盆倒灌,水缸(池)储水容器加盖,5-7天换水并彻底刷洗一次。花瓶和水养植物5-7天换水一次,防止花盆底碟积水。填平坑洼,保持沟渠通畅,下水道必须顶起疏通,清理和维修。

3、物理防治:可利用电蚊拍等工具进行灭蚊。

4、化学防治:蚊香、气雾剂、喷射机等。

五、蝇

图片

(1)蝇的危害

传播肠道传染病,主要症状为腹泻、呕吐。

(2)防治措施

1、防止侵入。

2、清洁环境:每天打扫卫生,清楚卫生死角,不乱丢垃圾,垃圾存放于密封容器,日餐日清。做好粪便和厕所管理。

3、物理防制:使用灭蝇拍、电击灭蝇器、粘蝇纸等灭蝇。

4、化学防制:选用国家有关部分批准使用的卫生杀虫剂,如气雾剂、喷射剂、毒饵等。

六、蟑螂

图片

(1)蟑螂的危害

传播细菌和病毒、携带多种寄生虫;使人产生过敏反应、污染环境;危害电器设备、造成事故隐患。

(2)防治措施

1、防止侵入:用水泥或玻璃胶等堵摸各类孔洞、缝隙。食品、电器、家具等物品、及包装材料入室内前,应检查是否有蟑螂或卵鞘,清除干净(必要时进行消杀处理)后搬入。用40目的不锈钢金属网密封下水道口。

2、清洁环境:每天打扫卫生,保持厨房卫生清洁、干燥,垃圾存放于密闭容器、日产日清。勤清理闲置物品、清理杂物。

3、物理防治:可人工捕打或使用粘蟑盒(纸)、诱蟑盒灭蟑螂。

4、化学防治:选用国家有关部分批准使用的卫生杀虫剂:如灭蟑饵、气雾剂、喷射剂。

(咸阳血站)

(责任编辑:胡晓语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