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科普|献血真的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吗?

2022年04月25日 10:44:5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献血真的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吗?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是人体识别和排除"异己"的生理反应。

正常情况下,人体内拥有一套非常强大的免疫系统,这套免疫系统如同一个国家的军队,守护着机体的健康,在体内起免疫监视、免疫防御和维护自身稳定的作用。

图片

免疫系统维护身体健康的过程中血液举足轻重,那血液在身体的地位及作用是什么?让我们一起探索!

图片

在正常情况下,一个人体内的总血量大约为体重的7%~8%。一个5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全身总血量约3500~4000毫升,而平时约有80%的血液参加血液循环,其余20%贮存在人体的肝、脾和肺等处。

血液成分主要是血浆和血细胞,血细胞主要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而血液的作用是帮助将氧气和营养物质送到各个器官,并将细胞代谢废弃物带离细胞;维持人体内环境相对稳定;血液中的白细胞等成分参与人体免疫功能,杀灭细菌;如果发生小血管破损,血液流出数分钟后血小板会集结堵塞血管破口,进行止血。

正常健康人体,每天都有一定数量的血细胞衰老死亡,同时也有相应数量的细胞新生。

献血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影响?为什么那么多人对献血总是持怀疑的态度?

从生理角度讲,构成人体免疫力的主要物质是白细胞。人体血液中红细胞占了较大比例,白细胞只是其中一部分。

以一个健康成年人为例,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全血),只占人体总血量的5%~10%;而捐献的白细胞仅仅是人体白细胞总数的1%~2%,失去的白细胞1~2小时就能从骨髓得到补充。 

图片

献血后,血液中的各种细胞成分可通过人体骨髓造血很快得以补充。血液内的水分和无机物在2小时内即可得到补充,恢复正常血容量;血浆中的蛋白质2~3天即可恢复;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在21天左右即可恢复到献血前的水平。

图片

献血后人体的代谢会加快,从一定角度上来讲是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的,但是献血后短时间内不要做剧烈运动,毕竟身体自动补充血液也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多喝水和补充营养很快就好啦。

免疫力下降

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过度劳累都有很大嫌疑,所以说献血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只是谣言哦!献血后好好休息,及时补充营养就又恢复正常啦!

(文章来源:咸阳市中心血站)

(责任编辑:黄莎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