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血液为什么是红色的?

2021年01月04日 11:02:1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血液为什么是红色的?”

“能知道我是什么血型吗?”

“我什么时候可以献血?”等等

大家别着急

快随小编看看真相是什么样的吧!

Let s go!!!

图片

众所周知

人体的血液里

主要有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

NO.1

红细胞

红细胞是老大,它的外形像是一只两面内凹的“小烧饼”。在人体内,它是搬运工,专门负责运输氧气和养料,把它们送到身体。

图片

NO.2

白细胞

白细胞是老二,个头较大,它是人体的卫士。平常它四处巡逻,一旦发现病菌入侵,各处的白细胞迅速集中,对病菌进行围歼。直到把入侵者彻底消灭光。

图片

NO.3

血小板

血小板是老三,个头最小,形状很不规则。它是“修理工”,当人体某处受伤出血时,血小板就立即奔向那里紧急集合,并分泌一种凝血物质,使伤口处的血液迅速凝固,出血便止住了。

图片

那么血液为什么是红色的呢?

一些接触过血液知识的人可能会说:那是因为血液中存在大量的红细胞!然而红细胞如何决定血液的视觉颜色?血液还有其他颜色吗?带着这些问题,一起在深入了解下吧!

图片

首先,在血管中奔流的红细胞是血液最主要的构成,它占全部血液量的50%左右。所以,当这些红细胞悬浮在血浆中就使得血液成为红色的了。红细胞的主要成分是一种名叫血红蛋白的物质,血红蛋白是一种含铁的结合蛋白质,由球蛋白和血红素组成,其中关键部分是能够携带氧分子的含铁血红素。由于每个红细胞有四个含铁血红素分子,所以—个红细胞可以携带四个氧分子。

图片

红细胞的颜色因含氧量不同而稍有变化。在我们人体的血液中,所含氧气量的多寡,是决定血液颜色的关键因素之一。动脉血因含氧量高,所以颜色鲜红;静脉血含氧量少,所以颜色暗红。当我们不小心划破皮肤时。从伤口处就会流出红色的液体,这就是我们人体的血液。

图片

从血液的成分谈起,血液由细胞部分和非细胞部分组成。细胞部分有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非细胞部分为血浆。血浆的主要成分是水、氨基酸、糖类、脂类、维生素、无机盐等。在显微镜下,血液中的血细胞不像肉眼看见的那么密集,淡黄色的血浆因而成为我们视界的底色。

红色的液体

变身圣洁的灵符

带着温暖

带着爱心

带着所有一切美好的东西

使生命得到延续

(咸阳市中心血站)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