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如果没人献血,医院这几个科室大概会停摆吧!

2020年09月21日 10:41:32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医院,是一个最能看清人情冷暖的地方,近日,在江苏南京,一名因车祸重伤的病人被送医抢救急需大量A型血液,医生在术后拍下这张一地空血袋的照片,感动了无数人。

其实不止是创伤急诊的救治需要血液,观察每一家三甲医院的科室,你就会发现:血液是治病救命的前提!

急诊科是用血的第一位

在每个城市都建有几个大型的三甲医院,而这些三甲医院的科室设置中,要求临床科室至少设有急诊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

而位于前几个的科室(急诊科、内科、外科)几乎都是用血的“大户”。

急诊科是医院的第一道防线,社会上的各类病人,有了急诊的状况之后,第一时间就会奔到医院的这一站,所以说,急诊科用血是医院紧急支援的第一位。

文章开头提到的江苏南京的这位车祸病人,第一站来的就是急诊科,在急救当天,一袋袋血液输入患者体内,医护人员奋力抢救7个多小时,最终从死神手中抢回患者。

据医生介绍,抢救当天累计为患者输血2万多毫升,“一个成年人大概5000毫升左右,她相当于输了4个成年人左右的血液”。

除了车祸这类创伤性的急救患者需要紧急输血,来到急诊室的还有一部分是慢性病的病人,当血色素低到一定程度便会引发了其他合并症,这些病人到急诊后也需要紧急输血。

内科占据无偿献血总量2/3

在急诊科之后就是医院的内科系统,内科学包含了依不同器官系统而分类的次专科:

心脏内科、呼吸科、肝胆肠胃科、肾脏科、血液科、肿瘤科等,但各地甚至各医院对次专科的分类可能有所不同。

而据某研究机构统计,无偿献血捐献的血液有34%是用于癌症和血液系统疾病的患者,19%用于各种贫血病患者,13%用于包括心脏、胃和肾脏等疾病患者。

也就是说,我们捐献的血液中,三分之二是送去了内科挽救生命。

8月10日,乌鲁木齐市民李女士的女儿莉莉患小儿急性髓系白血病,莉莉的主管医生说,“救治期间,莉莉体内的血小板极低,仅有正常值的几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

体内血小板太低,鼻腔、口腔会经常性出血,还会出现急性脑出血,危及生命,急需输入血小板,用于止血和凝血,才能转危为安。

病情危重的血液病患儿莉莉,牵动了医护人员的心,正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纷纷撸起袖子献血,挽救这个小生命。

9月3日,在湖南省张家界市,96岁抗战老兵陈树德老人,因胃内大出血失血过多,情况危急,急需输血,而当地A型血血库却告急。

得知消息后,武警湖南总队张家界支队迅速组织驻市区部队官兵赶往血站符合要求的5名战士为老人献血2000毫升,这批血液被立即送往医院,对陈树德老人进行治疗。

外科血液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关键

在内科之后就是外科科室,临床外科学根据治疗目标的不同有着明确的分工,可分为普通外科、心脏外科、胸腔外科、血管外科、神经外科(有时简称脑外科)等。

然而在外科发展的历史中,离不开消毒、麻醉、止血、输血技术的进步,其中在术前备血成了保证手术顺利进行的关键。

在《人间世第二季》第四集命运交响曲中,讲述了这样一个真实的事情:患者沈平患有严重的心绞痛,需要尽快手术。入院十多天,各项检查做完后,安排好的外科手术却被叫停了。

不只沈平,在他所在的病房中,也有好几个因为没有血而被迫推迟手术的病人。

有的手术本身就属于高风险手术,可预计的出血就会很多,因此如果无法保证备血量的情况下,贸然手术是非常危险的。

纪录片的最后,医生为了快速排出沈平身体里的这枚“定时炸弹”,紧急申请到了一袋血液,也不出意外的获得了手术的成功。

其实在生活中,缺血的现状往往是很真实的,这样的现状也见证着人情冷暖,然而当生命因为一袋热血,被我们从病魔手中抢回来的时候,每个人的心都是暖的。

生活中,我们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但是在岁月静好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用热血守护这座城市,给那些渴望活下去的生命一丝希望和温暖。

(咸阳市中心血站)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