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总有人担心献血对身体有影响,快来看看实情吧!

2020年08月07日 17:43:1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常常有一些粉丝留言问小编,献血对身体到底无害还是有害?网上的传言是真是假?这里,小编给大家做一个科学的解答吧!

1、科学献血,无损健康。符合献血条件的人,献血200~400毫升,不超过正常人体血液总量的十分之一,不会对身体造成实质性的损害。血液本身具有旺盛的新陈代谢能力,人体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血细胞在衰老死亡,献血后反而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细胞的生成,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以适应机体的需要。

人体失血后,先是血浆中的水份和无机盐类在12小时内,由组织液透入血管而得到补充;其次,在一天左右时间内,血浆蛋白浓度可以恢复,这是由于肝脏加速合成蛋白质的结果。红细胞恢复较慢,约需要7~10天左右的时间。

绝大部分献血者献血后没有任何献血不良反应,少数献血者可出现头晕等不适感觉,属于一过性的血管迷走神经性反应,多见于初次献血者,心情紧张、群体效应是常见的诱因。这种不适经过适当处理和短暂休息后均可缓解。

2、定期献血还可以降低人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呢!


芬兰和美国科学家的研究均表明,没有献过血的人与经常献血的人比较,心脏病的发病率要高出2倍之多。中年男子定期每年献血550毫升,5年后患心脏病的危险比没有献血的人小86%。   

可以看出,适量献血对部分健康成年人预防心脏病有显著的效果。

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献血可以稀释血液。这就代表血液中的血脂浓度、胆固醇浓度都会降低,从而可以加快血流速度,改善供血,血液中的垃圾物质就不容易沉积、附着在血管内壁上。人会感到精力充沛、头脑清醒、浑身轻松,同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随之降低。

第二,献血可以降低血液中铁的含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不小心就会摄入过量的含有铁元素的食物,比如瘦肉、猪肝、蛋类等。而且人体血液内红细胞每120天寿命就会终止,红细胞破碎后也会释放出铁元素。血液中铁元素增多,而人体每日排出的铁元素量却是恒定的,“进的多出的少”,很容易就会造成人体血液中铁元素含量过高。由此,血管动脉硬化、血管壁增厚、血管弹性下降进程都会加快,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概率也就随之大大增加了。

育龄期间的女性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比男性低,这就是因为每月经期都会失血50毫升左右。而男性的定期献血,就是起到了类似的作用。不仅如此,定期献血还能保持骨髓的造血能力和人体的自我修复能力,保持人体不易衰老。

3、献一次血还可能挽救的不止一个人的生命!


不同血液成分有不同的功能,这也意味着,会有不同病情需要的患者,比如:烧伤病人输注血浆以补充体液。

所以,一袋我们捐献出来的全血,会被分离制备成多种血液成分,然后根据不同患者的需要,进行针对性输血,提高治疗效果,减少输血不良反应和输血传染疾病的发生率。在节省用血的同时,也意味着,一袋血或许就可以救治不止一个人的生命。

每一份爱心血液被采集到血袋以后,会被送往血站的血液制备部。在这里,就像一个“原材料加工车间”,将一袋袋满载爱心的全血送进大型离心机等精密仪器,分离制备成红细胞、血浆、冷沉淀等各种血液成分。而不同的血液成分就可以依据病情,提供给不同的受血者。

看吧,献一次血,真的可以挽救许多人的生命哦,您的一次小小的善举就能改变他人的命运,还在犹豫什么呢?赶快行动吧!

(咸阳市中心血站)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