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为什么400毫升是最佳献血量?

2019年08月13日 17:41:0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为何提倡一次献血400毫升?工作人员介绍,成年人血液量占体重的8%左右。如果体重60公斤,400毫升约占血液总量的8%。此外,人体约20%的血液储存于肝、脾等器官,献血后这些血液会很快补充血液循环量。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它带来的好处却很明显。

1、刺激新鲜血液再生。对于献血者,一次献血200毫升不足体内血液总量的5%,由于量少,并未涉及到体内的神经内分泌调节系统。而每次献血400毫升,能够涉及到体内的调节系统,促使暂存于肝脾等脏器内的血液参加到血液循环中去,刺激新鲜血液再生,有利于降低血液粘稠度,有效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2、提高输血疗效。对于用血者,如果输血800毫升,若一袋血为200毫升,那么病人就需要接受4个献血者的血液。若一袋血为400毫升,那么该病人只需要接受2个献血者的血液。这样既可以提高输血疗效,又大大减少感染机会及输血反应。
一次献血400毫升具有一举多得的优点。所以,血站工作人员在街头招募献血者时,经常会鼓励和号召献血者捐献400毫升。进入夏季,天气比较热,献完血只需要注意休息,多补充水分,身体会很快恢复到献血前的状态,不会影响正常生活。
(特约通讯员 )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