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市国土资源局赴浙江考察学习土地整治业务

2018年12月13日 11:28:2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11月20日至23日,咸阳市国土资源局组织了25名全系统土地整理业务骨干,赴浙江省考察学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园地残次林地复垦造耕地、土地整治项目移动巡查系统和坡地村镇建设等工作。

学习组先后到海宁市海昌街道、马桥街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袁花镇庄康岭矿区整治及神仙湖生态修复,丁桥镇园地复垦造耕地,安吉县余村“坡地村镇”建设试点区等项目现场,实地观摩了项目整治概况、安置小区建设及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情况,听取了项目从立项到实施的做法及经验。观摩结束后,学习组一行与海宁市、安吉县国土资源局座谈交流,重点就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园地复垦造耕地项目进行了探讨,学习了解海宁“农户搬迁十步法”、安吉土地整治外业巡查系统的功能和使用特点。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

将多个行政村居民点统一进行拆迁、地块调整复垦,周转建设用地指标,并对失地农户进行集中安置,在小区配套建设医疗、教育和商业等基础设施,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农田水利设施,提高了农田连片度,优化了田园风貌,加快了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建设。

 

 

 

矿区整治及生态修复项目:

在废弃矿区综合治理、复垦地块的基础上,将剩余矿区全部注水,形成大面积水域,达到生态修复的作用。

 

园地复垦造耕地项目:

目前共实施园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复垦200余亩,复垦后全部为水田,田间道路和灌溉设施全部配套到位。

 

土地整治外业巡查系统由安吉县国土资源局和技术单位联合开发建设,能同时对各个在建项目施工点进行实时监管,并在线发送指令、上传图片资料和整改情况。该系统的应用大大减少了外业核查的频次,克服了地块分散和施工监管难的问题。

 

 

 

浙江省实施“坡地村镇”试点项目,将低效坡地全部统征后进行整体或星点式供地,实现资源高效开发、统筹利用,累计节约建设用地指标2.06万亩。


考察之余,学习组来到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全国首个生态县——安吉县,深切体验生态优美,环境宜居的美丽乡村风貌。大家一致感受到,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安吉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阔步前进。

 

11月23日,带队领导主持召开学习总结会。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考察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全面了解了浙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解决了园地复垦造耕地项目当中遇到的一些疑难问题,见识到土地整治移动巡查系统应用的利好,深切体会到浙江在土地整治方面站位高、思想超前、眼光长远。

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要认真思考、深入总结,抓落实、见成效,努力将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咸阳土地整治业务的生动实践。

( 咸阳市国土资源局 供稿)

北京看咸阳二维码名片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