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八十四】陈立群:以实干精神诠释扶贫情

2020年10月20日 10:50:1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我叫陈立群,现任乾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2015年10月调任乾县扶贫开发局工作,负责全县政策理论学习,5年来,我始终坚持在扶贫工作一线,深入村镇,以贫困人口不脱贫不换岗的决心和信心用心干好扶贫工作。2019年我获得了“乾县第二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奖”,干扶贫事业是我前半生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再苦再累,我永生无怨无悔!

牢记使命,始终把扶贫作为当前最神圣使命

乾县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全面脱贫的压力倍增。乾县作为咸阳市各县市贫困人口最多县之一,建档立卡户16736户56471人。面对脱贫攻坚任务重,我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心中牢记党的光荣使命。在全县脱贫攻坚培训会上,我这样说道:“干扶贫工作,没有自己的休息时间,到2020年要使全县绝对人口脱贫,在剩余不多时间里,现在我们就是和时间赛跑,谁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胜利者。”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始终把扶贫工作当做当前工作的一项神圣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朋友、和家人在一起聊天的时候,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精准扶贫;和家人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和女儿说的最多也是学校的贫困家庭学生。我始终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研读中、省、市脱贫攻坚政策。结合全县的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标准和办法,供领导决策参考。扶贫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各地需因地制宜,为了确保获得最新的扶贫政策和精神,每天他都抽出一定时间,去浏览网页、关注省市微信公众号,了解兄弟县区扶贫经验,对现有的扶贫政策定期温故知新,确保了在政策执行上不走样。为了随时随地学习扶贫政策知识,他的身上常备扶贫政策口袋书,随时利用闲余时间来学习。五年来,我熟练掌握脱贫相关知识和政策,为基层在扶贫上作出正确的指导和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直认可。撰写心得笔记20余万字,为领导和基层提出合理的建议130多条。

实打实干,全力当好基层一线扶贫干部的“服务员”

搞扶贫,坐在办公室无疑于纸上谈兵。五年来,全县的173个行政村他一遍一遍走访,进行实地调研和查找问题。为了确保基层一线扶贫干部能够熟练掌握扶贫理论知识和操作流程,下村镇培训累计达到300场次,培训扶贫干部近2万多人次,对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或有困难的,千方百计的协调各部门与镇办,及时使贫困群众享受到扶贫政策。新阳镇凤凰村贫困群众姚尊社,家庭3口人,离异多年,儿子尚未成家,家中老母亲常年多病,家中住房破难不堪,迫于生活压力,常年在外打工,易地搬迁政策下来后,没有及时登记,造成该户没有享受易地搬迁政策,姚尊社多次向上级部门反馈问题,均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了解到此事后,我积极主动与新阳镇政府、市县自然资源部门联系,为其顺利解决住房问题。像这样的问题,我每年协调解决100多起。记得扶贫初期,大家对政策理解的都不是十分透彻,每天咨询问题的扶贫干部不下50人,对此,有的同志不解的问:“陈主任,每天接那么多电话,你能受的了?”我认为,咱们的扶贫干部打电话咨询问题,说明他们工作中遇到了困难,我们应该及时予以解答。

攻坚克难,扶贫路上全力前进

说起工作就想到了生活,在生活特别是家庭生活上,我一直感觉对不起家人,妻子在外县工作,女儿正在读高三,每当深夜回到家,看到女儿孤单的一个人还在读书,不由得一阵心酸,为此,家人经常埋怨,随着时间推移,她们听得多了,也慢慢理解、支持我的工作。我经常对家人说:“我们身边有很多扶贫干部,节假日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奋战在扶贫一线,扶贫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到位,不加班不行啊!”2018年底,在体检中,身体的多项指标出现问题,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我把这一切都埋藏在心里,自己一人承受,每天吃大把药也不愿意住院治疗。脱贫攻坚战到了关键时期,自己不能临阵脱逃,等贫困群众生活都改善了,再治疗也不迟。干扶贫工作,牺牲了节假日,照顾不上家庭,但与千千万万的扶贫干部一同奋战在扶贫一线,我无怨无悔。

扶贫路上,有心酸、有无助,但更有扶贫工作带给我的自豪和幸福感。2019年6月,本人工作成绩也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认可,被组织任命为姜村镇人大主席。因工作需要,仍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作为一名扶贫人,我愿意坚持到底,用最大真情、最坚决信心和全县人民一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看咸阳》通讯员)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