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八十三】李小备:一只折翅的雄鹰虽百折而不挠

2020年10月19日 10:17:3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人常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礼泉县城关镇街道办裴寨村贫困户李小备的遭遇对这句话再次做出了印证。这是一个原本美满的家庭,父母双亲淳朴善良,乐于助人,在村里德高望重;两个女儿是一对姊妹花,聪明懂事,在村里人见人夸。李小备夫妻身体健康,相敬如宾,生活和和美美。两人都是高中毕业,有文化、有见识,近几年,他们看到街坊邻里纷纷盖新房、买小车,也不甘寂寞。夫妻俩一合计,决定让妻子留在家照顾双亲和女儿,兼顾家里的几亩田,李小备外出打工多赚一份收入。李小备是一个心灵手巧的小伙,在打工的日子里,他啥活都干,啥活都能干好。虽然很累、很苦,但每当他回到家将打工所赚的钱交到妻子手上,听着妻子唠唠叨叨述说着盖什么样房子、添置什么家具的远景规划时,他的内心又是快乐的。的确,按照现在的收入,用不了几年,他们家盖新房、买小车的梦想也会像街坊邻里一样变成现实。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李小备的老母亲突然身患重病,关节炎突然加重,全身多处关节疼痛难忍,弯腰、直立和转身,都会引发更加严重的疼痛。住院的花费是巨大的,但幸运的是病情得到了控制,老人现在生活也能自理,只是还要经常服药。屋漏偏遇连阴雨,2017年,李小备的大女儿李晴即将小学毕业,小姑娘学习成绩优异,全家人很是高兴。但就在小升初考试前夕,小姑娘却突发剧烈头疼并伴随呕吐,全家人吓坏了,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急急忙忙把李晴送到医院,几天后,结果出来了,李晴得的是脑瘤。这个结果好似晴天霹雳,一下子把这家又推进了痛苦的深渊。李小备再也不能外出打工了,家里没了经济收入,原来积攒的一点钱也全都花在了女儿的病上,从此家境一落千丈。

一时间,李小备这个坚强的关中汉子像一只折翅的雄鹰,他很疲惫,他很绝望,想想眼前的处境,他对生活毫无信心。多少个夜晚,他难以入眠,他一遍遍地回想着妻子的贤惠和劳苦,想着小女儿捧回的一张张奖状,还有父母因辛劳一生而高高弓起的脊背。他告诫自己:要坚强,不能倒下。

天无绝人之路,扶贫的春风吹醒了迷茫的李小备,给了李小备走出困境的希望。

2017年脱贫攻坚全面展开,李小备第一批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春雷一声响神州,枯木逢春又发芽。从那一刻起,李小备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和期待。脱贫路上,他以顽强的毅力、不屈的精神,用勤劳和智慧,续写着一个折翅的雄鹰虽百折而不挠的动人故事。

“感谢党的好政策,是党和政府给了我温暖,给了我希望,是党和政府的帮扶让我们家摆脱了贫困,拔掉了穷根,又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好生活。党的恩情大于天,我们要永远忠诚于党,听党的话,跟党走。”

这是李小备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他说这是他的肺腑之言。

2017年脱贫攻坚全面展开,李小备一家享受到了一项项扶贫政策,党的好政策像春雨滋润了他久已干枯的心田,像春风重又吹燃了他生活的激情。原来给母亲和女儿看病一年要花巨额医疗费,自从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后,看病的花费大大减少,肩头的压力一下子减轻了许多。        

两个女儿上学也享受到许多优惠政策,听说上大学享受的优惠更多,李小备时常教育小女儿要努力学习,考大学,一定不能辜负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他的大女儿由于患病不能到学校入班学习,按照政策裴寨学校每学期都会依照李晴的学业水平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为其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几年来,裴寨学校的送教上门服务从未间断,他们为常年困守家中的李晴同学送去了知识,送去了欢乐。让病痛中的李晴在痛苦中感受着生活的快乐,在寂寞中享受着党和政府的关怀。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裴寨学校的扶贫同志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十分注重对李小备一家人的心理疏导,在每次调查走访中都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念,好好生活。

由于疾病的影响,李晴反应迟钝,记忆力差,动手能力也受到了影响,这让她性格越来越内向,自卑心理非常严重。看到孩子很痛苦,一家人也食不甘味。为了让李晴同学在艰辛的生活中获得更多的快乐,每次送教时,帮扶老师都会为李晴讲一些张海迪、保尔、海伦•凯勒等名人身残志坚、发愤进取的故事,借此告诉她:“人的生命虽然是有限的,但对自身价值的追求是无限的,疾病虽然可怕,但同疾病斗争的意志也应更加顽强。生活虽苦,但我们应该快乐的活着。”一次又一次的送教上门,通过谈心沟通、李晴同学原本布满阴霾的脸庞也终于露出了丝丝羞涩的笑容。女儿是一只折翅的小鸟,看到女儿快乐,李小备也很激动,对学校的扶贫老师他赞不绝口,逢人便夸。

李小备家的地原来栽种的都是苹果,果树老化,病虫害严重,再加之品种落后,投入大,产出少,一家人忙忙碌碌,一年到头也落不下几个钱。看到村里人种樱桃和黄桃效益好。李小备也萌生了种樱桃和黄桃的想法,他找到村党支部,把想法和盘托出,立即得到了村干部的热情鼓励和支持,并帮助他申请了项目扶贫资金,鉴于樱桃栽种周期较长,村干部在帮助李小备新建樱桃园的同时,还帮他协调承包了其他村民几亩成品樱桃园和黄桃园,在做务技术上,帮扶同志也毫无保留,倾囊相授。经过几年的学习和摸索,现在,李小备已熟练掌握了樱桃和黄桃的全部做务技术,他家自建的樱桃园、黄桃园也都已挂果。由于品种优良,做务精细,李小备种出的樱桃和黄桃不愁销路,每年的收益还不错。在最近一次上门帮扶时,恰逢樱桃成熟,李小备高兴的拿出自家的樱桃给我们吃,红红的樱桃色泽鲜艳,个头很大,吃在嘴里甘甜爽口。交谈中,李小备说“今年的樱桃价钱不错,销售顺利,如果黄桃再能卖个好价钱,今年的日子就好过了。”看着李小备满脸洋溢的笑容,我深深慨叹,这真是一个坚强的汉子,生活的风霜已把他磨砺得不惧任何困难。

问道他今后的打算,李小备说:“现在党的政策好,在国家的救助下,我们家已扛过了最艰难的日子,现在母亲和女儿的病情都比较稳定,我还年轻,有技术,又有经验,所以要继续前行,多挣钱,奔小康。虽然远处去不了,我想,在县城找个工作,早上出门,晚上回家,两不耽误,总还是可以的。”

言语中,看得出李小备是一个心有梦想的人。他乐观的精神,顽强的意志深深地感动了我,也感动了我们周围很多的人。

致富路上,李小备虽然面对着重重困难,但他很有毅力,虽百折而不挠。前进的道路依然坎坷,但是,我想,有了党的好政策,有了国家的积极帮扶,有了李小备坚持不懈的奋斗,他们家离彻底脱贫的日子不远了。

这就是我在脱贫攻坚路上经历的、亲眼见证的一个贫困户的奋斗故事。最后,让我们真诚地祝愿李小备一家幸福美满,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看咸阳》通讯员)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